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港聞
 創意聊天室:心有靈犀

【明報專訊】你有試過同一時間,和朋友剛巧說上一樣的話,或表達一樣的意見嗎?海太郎試過,然後會和朋友會心微笑,笑說大家真是「心有靈犀」呢!這句話意指大家心思相通,也是「引經據典」,因為它是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句。

最初意指男女心意相通

最初的「心有靈犀」,是指男女之間的心意相通。

唐代詩人李商隱以愛情詩聞名,他其中一首著名的無題詩,就有一句:「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意思是詩人身上雖然不像鳳凰(彩鳳)有可以任意飛翔的翅膀,無法比翼雙飛,但彼此的心思就像犀牛角一樣相通。「靈犀」指有靈性的犀牛角,傳說犀牛角有獨特感應,詩人借用了這傳說來比喻和人之間能相通感應。

■知多點

無題

如果作文沒有題目,你們能想到內容嗎?似乎任何作品都要有題目才知道寫什麼吧!不過,李商隱不少著名的詩是沒有題目的,稱為「無題」。李商隱的無題詩雖然沒有題目,但後世有很高的評價。其實閱讀沒有明言主題的詩也有好處,大家能有更多自行領會和想像的空間。

你和喜歡的人(例如家人、朋友等)有「心有靈犀」的時候嗎?你認為這是特殊感應,還是互相熟悉、了解彼此心思的表現?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5期]

 
 
今日相關新聞
創意聊天室:心有靈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