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2
    星期六

生意大減達7成 疫情致全行陷困境
中餐業喊苦 省府溫市無意減稅

[2020.02.22] 發表
加拿大餐飲總會、卑詩省亞洲餐飲業東主商會及相關行業協會共同呼籲政府抒困。(文莉莎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加拿大餐飲總會、卑詩省亞洲餐飲業東主商會及相關行業協會昨日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向三級政府、業內及消費者求援,呼籲在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的特殊時期,共同支持溫哥華中餐業的發展,甚至減租免稅;但省長與溫哥華市政府均表示減稅不可行。

加拿大餐飲總會會長黃汝週表示,溫哥華中餐業對溫市就業、稅收,乃至旅遊等相關行業貢獻巨大。現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整個行業陷入困境,客流量急劇下降,估計營業收入相較同期減少50%至70%。

黃汝週說,在這個時期,一方面餐飲業要加強自身管理,衛生監控,加強外賣業務,另一方面與中餐業相關的其他行業,比如餐廳的房東,外賣送餐企業,應共克時艱,適當減免房租,降低送餐服務的回扣份額,延期收款;尤其呼籲三級政府減少相關稅收,包括豁免地稅、GST、PST。

加拿大聯邦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說,近期一直有密切關注受新冠病毒影響的各個行業,中餐業顯然受影響嚴重。就她所知,政府正在積極地想辦法支持受影響商家。她認為,民眾不必過度恐慌,應像原來一樣享受美食,她自己仍然在外就餐。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拒絕中餐廳東主減稅要求,他認為鼓勵消費者去光顧這些餐館,是支持商家最好的辦法。卑詩省省議員屈潔冰回應稱,她將繼續積極呼籲政府採取抒困措施,幫助這些企業走出困境。

列治文市市議員區澤光則表示,遇到困難的商家可與他和市長直接聯繫,共同研究更具創造性的方法解決目前的困難。

溫市發言人Megan Fitzgerald稱:「小型企業是社區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對所有正在經歷客流量下降的商家都感同身受。我們提醒那些在溫哥華生活、工作和旅遊的人們,根據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的報告,人們沒有理由因為這一病毒而避免到到訪公共場所——正常的針對感冒和季節性流感的預防措施就足夠了。」她又說,溫市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減免地稅,也沒有這樣的機制。

蘇杭人家東主郭憶東表示,疫情前餐館消費者中華人佔70%,非華人為30%。現在華人顧客下降了四至五成,而非華人顧客並未受太大影響。同行中,規模更大的粵菜餐館受影響更大。她注意到部分華人顧客並非完全不出外就餐,只更多的選擇西餐廳,這讓中餐從業人員感覺很委屈。

視頻鏈接: youtu.be/64IuB9KKoEU

更多要聞一
三級政府官員現身麗晶廣場  籲莫信謠言消除歧視
【明報專訊】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謠言影響,本那比麗晶廣場近一個月以來的生意遭遇重挫,特別是美食廣場客流量銳減。昨天上午,聯邦、省、市三級政府多... 詳情
憂慮3地新冠肺炎疫情擴散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簡稱NEJM) 發表的一... 詳情
中國以外來客確診染病 邊境檢查政策保持不變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Theresa Tam,圖)醫生表示,卑詩省最新確診病例「至關重要」﹐重要在於,該遊客的外遊記錄。 ... 詳情
疫情引爆反華情緒  或轉嫁文在寅政府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韓擴大之際,韓國的中國留學生大部分將於下周返校,政府與學術界正商討如何協助中國學生,特別是近期國內開始出現針對... 詳情
亞洲7地現社區傳播 美對「亞洲郵輪」發旅警
【明報專訊】在對中國祭出最高勿前往的旅遊警示後,美國國務院建議美國公民應重新思考搭乘郵輪前往或在亞洲地區的旅行。美國疾控中心(CDC)昨天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