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4
    星期一

佛堂多兩婦染疫 5人現病徵 一日增5確診 興田h保安中招

[2020.02.24] 發表
衛生署昨傍晚獲手令進入美輪大廈「福慧精舍」,在單位內蒐證及清潔消毒。(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再多兩名曾赴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佛堂的老婦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令曾到佛堂的確診者累計增至4人。衛生防護中心接獲30名曾到佛堂的人聯絡,5人現病徵要留院,10人要檢疫。中心昨申請手令進入佛堂調查並檢取環境樣本,相信大廈可能有病原與爆發。有專家認為暫毋須疏散住戶,除非有與佛堂無關、居於其他樓層的人感染。連同兩老婦,昨新增5宗確診,累計增至74宗。據悉,除5宗公布確診,昨晚屯門醫院新增一名35歲男子確診,另在駿洋h接受檢疫的「鑽石公主」號4名乘客初步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昨午公布5宗確診,包括68歲鑽石公主號男乘客及藍田興田h彩田樓男保安;另有第66宗個案75歲男子,即第57宗個案太古城工程師的外父,原列為疑似個案,昨對PCR測試呈陽性確診。

衛署申手令入佛堂 消毒取樣

一名居於柴灣興華二h展興樓的80歲女子及一名居於北角美輪大廈的76歲女子確診,兩人曾到美輪大廈的「福慧精舍」,無外遊紀錄。八旬婦到訪該佛堂次數頻密,1月25日及2月8日逗留較久,2月8日咳嗽及喉嚨痛並求醫,在4名患者中最早病發。七旬婦每日早上會到佛堂數分鐘,2月13日發燒及肌肉痛,曾向私家醫生求醫。兩人2月22日到東區醫院。

衛生署人員昨晨到佛堂,惟大門上鎖,當局申請手令入內。下午佛堂開門後,身穿保護衣的人員到場徹底消毒。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會入內調查並檢取環境樣本,4名患者共通點是曾到佛堂,相信未必相識,要完成流行病學調查,才知誰屬源頭個案。

張竹君:佛堂可能有病原爆發

許樹昌:疏散除非另樓層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收到30名曾到佛堂的人聯絡,5人有病徵要入院,10人要檢疫,中心呼籲1至2月曾到訪佛堂者聯絡。至於需否疏散住客及調查大廈喉管等,張竹君認為佛堂可能有病原及爆發,4人居於不同地方,相信非大廈有問題,暫毋須疏散。昨晚6時許,大廈一名老婦由救護車送院,未知曾否到過佛堂。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暫毋須疏散大廈住戶,除非與佛堂無關、居於其他樓層的人感染;但大廈人流多,有必要清潔所有樓層。

另外,消息人士表示,除上述確診,一名留醫屯門醫院、從事運輸行業的35歲男子昨確診,2月3至7日曾赴內地。

超級電腦分析的士司機西灣河教會個案

警方已啟動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協助追查確診個案關聯。警方消息人士表示,衛生署已將兩宗個案交警方調查,包括58歲的士司機(第68宗)及西灣河教會(即第57宗個案54歲男子及第60宗個案46歲女子)個案,分別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及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有8名確診者與西灣河教會個案有關,警方會再分析追查。

據悉刑偵人員會分析確診者的關連,以有系統方式尋找共通點,追查傳播途徑,協助衛生防護中心及早介入處理有風險的人與地方。至於福慧精舍,警方暫未收到請求協助。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公主號68歲港客抵駿洋h發病確診  同h再9人送院  4人初步陽性
【明報專訊】分批乘搭港府包機返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出現首宗抵港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一名68歲男乘客日前在火炭駿洋h檢疫期間發... 詳情
日本確診港人  和光市大學宿舍隔離
【明報專訊】政府昨早公布在日本確診的港人人數增至70人,另約30名港人因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正在當地陸上隔離設施隔離14天。其中一個有港人入... 詳情
面向駿洋h  村民露台豎膠板盼擋病毒
【明報專訊】政府徵用火炭駿洋h作檢疫中心,衛生署昨派員到距離駿洋h僅兩三分鐘車程的桂地新村講解防疫事宜,村內人心惶惶,有單位面向駿洋h的村民...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日本及韓國擴散,澳門今日起要求14日內曾赴韓國的人要作醫學檢查,美國亦上調對日韓的旅遊警示至第二級,但港府... 詳情
超市及藥房補貨  搶米潮緩和
【明報專訊】市民搶購食品及日用品熱潮漸見緩和,超市及藥房貨架陸續有廁紙、米及各種清潔用品供應,未見市民大量搶購。有供應商表示,部分廁紙價格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