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4
    星期一

77歲居武漢港人疑染疫亡 工聯:持「復工證明」者 湖北荊州准出省

[2020.02.24] 發表

【明報專訊】向港府求助的湖北港人不斷增加,至今有2700多人。政府昨表示,武漢一名77歲港人疑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料是首名在外地因新型冠狀病毒去世港人。另方面,工聯會及民建聯共收到逾600宗湖北港人求助個案,涉及多名孕婦、嬰兒及長期病患者,籲政府盡快安排當地港人回港。工聯會表示,湖北省荊州市向持「公司要求復工證明」的港人發批文,准他們駕車出省,稱已有10多名港人循此方法離開湖北。

增至2700人求助 湖北10港人確診

政府昨表示,接獲內地部門通報,一名長居武漢的77歲港人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去世後被納入感染個案,駐武漢辦事處已聯絡死者在廣州的家人,以提供協助。據了解,死者去年7月已長居武漢,之前沒向港府求助,其家人在廣東省居住,港府2月20日接獲內地通知有港人在武漢去世,至昨晚(23日)公布。

港府接到的湖北港人求助個案一直上升,截至昨日,政府收到逾1400宗求助,涉2700多人。政務司長張建宗日前稱,截至2月18日政府收到的個案逾1300宗。

港府表示,目前有10名分別來自3個家庭的港人在湖北省證實感染,9人正在當地醫院治療,1人已出院。留院者中,多了一人情G危殆。駐武漢辦事處已聯絡3名預產期在未來兩個月的孕婦,了解她們情G,並向她們提出可行建議。

10港人准離鄂 或經深圳灣回港

工聯會截至昨中午接到約600宗湖北港人求助。工聯會屯門地區服務處社區主任陳文偉說,荊州市日前推出「荊易行」,當地人若取得公司證明自己須復工,在身體狀G良好下,會獲發批文,可駕車離開湖北。陳文偉說,荊州的港人亦可循此途徑申請離開,當地10多名港人取得批文,駕車離開湖北,部分人已到深圳,當中有人表示會經深圳灣口岸回港。

民建聯工聯促接人 港府:正溝通

工聯會前副理事長彭港祥在武漢留了一個月,他有高血壓需服藥,聯絡本港衛生署後已獲送藥。他說武漢食品充足,但缺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資。他上月到武漢探親,沒料到疫情轉趨嚴重,他擔心受感染,冀盡早回港。

民建聯截至前日接獲76宗滯留湖北港人求助,涉及超過150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有個案是一家五口,該家庭的孕婦無法做產檢,帶到內地的現金幾乎耗盡,連買食物都將成問題。

民建聯及工聯會都要求政府盡快接走滯留湖北的港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質疑政府是否要等到有人去世才拍板撤離港人。政府發言人表示,正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期望盡快接走滯留湖北的港人。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公主號68歲港客抵駿洋h發病確診  同h再9人送院  4人初步陽性
【明報專訊】分批乘搭港府包機返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出現首宗抵港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一名68歲男乘客日前在火炭駿洋h檢疫期間發... 詳情
日本確診港人  和光市大學宿舍隔離
【明報專訊】政府昨早公布在日本確診的港人人數增至70人,另約30名港人因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正在當地陸上隔離設施隔離14天。其中一個有港人入... 詳情
面向駿洋h  村民露台豎膠板盼擋病毒
【明報專訊】政府徵用火炭駿洋h作檢疫中心,衛生署昨派員到距離駿洋h僅兩三分鐘車程的桂地新村講解防疫事宜,村內人心惶惶,有單位面向駿洋h的村民...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日本及韓國擴散,澳門今日起要求14日內曾赴韓國的人要作醫學檢查,美國亦上調對日韓的旅遊警示至第二級,但港府... 詳情
超市及藥房補貨  搶米潮緩和
【明報專訊】市民搶購食品及日用品熱潮漸見緩和,超市及藥房貨架陸續有廁紙、米及各種清潔用品供應,未見市民大量搶購。有供應商表示,部分廁紙價格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