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8
    星期五

加按錯系統兼上報延誤糾正 安省皮克靈核電廠誤發警報屬人為錯誤

[2020.02.28] 發表
上月12日發生的皮克靈核電廠誤發警報事件﹐調查結果發現,「人為錯誤」和「幾個系統性問題」觸發了今次誤報。

【明報專訊】上月12日發生的皮克靈核電廠誤發警報事件﹐成千上萬的安省居民的手提電話均收到警報﹐惹來虛驚一場。當局經過調查後發現,「人為錯誤」和「幾個系統性問題」觸發了今次誤報。

事發第二天,總檢察長瓊斯(Sylvia Jones)便下令緊急管理人員,要求加快進行事故起因調查。

瓊斯昨日公布調查結果:「政府對誤發警報可能對許多人造成的緊張與恐懼感到遺憾。」她補充說,現正糾正相關問題,防止案件重演。

當局調查發現,是次誤發警報與負責運營該電站的安省發電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ion)無關。安省緊急管理局(Emergency Management Ontario,EMO)指出,是一名安省緊急操控中心值班人員,在早班換班時﹐不小心觸動警報。

調查報告總結,值班員登入「警報就緒」的實時系統時,以為他們已切換至訓練系統,並意外發送了實時警報。 」

報告指明:「值班人員並不是因任何有關核事故的信息而採取行動。該值班人員發現錯誤後,便立即向EMO主管階層尋求糾正。」

但令到失誤情況更嚴重的是,「儘管與不同級別的值班和非值班的EMO主管進行了一系列協商,當值班人員發出誤警報後,主管階層未能立即向該值班人員提供明確的指示」。

報告續稱:「主管人員不確定該如何發布第二個警報。」

報告又發現,「緊急管理局程序存在缺陷、缺乏培訓、不熟悉警報就緒系統以及溝通失敗」。

而這些發現就足以解釋,從職員誤報到發出糾正通知之間,為何會有長達108分鐘的延誤。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