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1
    星期日

世衛中國報告:粵川八成家中感染
多飛沫傳播 空氣糞口非主要方式

[2020.03.01] 發表
江西南昌內地許多人居家防疫。胡小玲(中)是一名醫生,疫情發生後,她和同事負責轄區內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健康監測並為轄區內有需要的居民送藥、送診上門,日均要走訪十幾戶家庭。(新華社)
在武漢一個封閉的社區,有身穿防護服戴口罩的自願人士,隔茬艡獢A向被禁止外出的居民派送蔬菜。(法新社)

上月16日至24日赴北京、廣東、四川、湖北武漢調研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昨日發布聯合考察報告,首次公布25名中外專家名單,有2名來自香港專家;亦公布具體行程,僅在23日曾到病毒爆發地、疫情最嚴重的武漢,並與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開「反饋會」。報告指出,中國新冠肺炎人際傳播主要在家庭發生,一系列控制措施實施前發生了社區爆發,並隨茯K運大規模人口流動,從武漢進一步輻射到湖北省和中國其他大部分地區。

專家名單 梁卓偉袁國勇在列

中文版報告共59頁,昨日上午於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官網發布。此前一直未公布的聯合考察組25人名單在報告中首次列出,其中有2名來自香港的專家,他們是曾任食物及壎竻蔑ぃ蔽曭滬輕鉹j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以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而2名「神秘」的美國專家,一位是華裔的美國疾控中心國家免疫和呼吸疾病中心流感科醫務官周為公,畢業於北京協和醫學院,曾參與SARS研究;另一位則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臨H主任萊恩(Cliff Lane)。此外還有來自日、俄、韓等國的專家,內地專家共13位,包括在疫情爆發早期曾稱「可防可控」,後確診感染的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病危重醫學科主任王廣發。

考察京粵川 訪武漢僅一日

報告中的行程表顯示,考察組2月16日至24日輾轉北京、廣東、四川、武漢4地,其中16日、17日以及24日在北京,18日至20日分赴廣東和四川,僅23日一天在病毒爆發地、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在武漢的行程考察了同濟醫院、方艙醫院,其後與省聯防聯控部門開座談會,再與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開「反饋會」。最初考察組的行程表中並無武漢,當時有分析稱,因武漢衛生系統正承受巨大壓力,並非考察最佳時機。

報告分為病毒、疫情爆發、傳播動力學、疾病進程和嚴重性、中國的應對措施以及知識局限六部分。指出新冠病毒是一種動物源性病毒,蝙蝠似乎是該病毒的宿主,但中間宿主尚未查明。在傳播途徑上,在無防護下通過飛沫和密切接觸在感染者和被感染者之間發生傳播,空氣傳播和糞-口傳播都不是主要方式。

籲考慮復工解除旅遊禁令風險

考察組認為,在中國新冠肺炎的人際傳播主要在家庭中發生。在疫情早期的某個時點,部分病例間產生了人際傳播,導致隨後在一系列控制措施實施前發生了社區爆發並首先在武漢擴散,再隨茪j規模人口流動,從武漢進一步輻射到湖北省和中國其他大部分地區。專家發現,廣東和四川省報告的344宗聚集性病例中,共涉1308宗病例,其中78%至85%發生在家庭成員中。

報告在肯定中國防控工作同時,指出在公共衛生應急反應能力領域還有提升空間,呼籲應考慮復工、解除旅遊禁令及開學風險,繼續維持基於各地風險評估的程度適當的應急管理方案,分階段取消限制措施。

更多中國新聞
江蘇患者移植雙肺成功 全球首例  或助降死亡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內地繼早前開展血漿療法,有醫療團隊上周六(29日)成功完成全球首例新冠肺炎雙肺移植手術;病人術後已清醒,移植雙肺功能氧合良... 詳情
雷神山上「戰地婚禮」 上海醫護牽手
為了趕赴湖北前線支援,兩位九○後的上海護士的婚禮不得不取消。如今,就在武漢雷神山醫院裡,院方為他們倆辦了一場「戰地婚禮」,令兩人感動不及。「... 詳情
疫情當局,口罩是人們必不可少的防疫工具,但對於屋苑人員出入的防控則帶來麻煩。有科技公司推出加強版的AI智能識別檢測系統,即使戴茪f罩也可以對... 詳情
武漢政法委將派督導組進駐監獄
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圖)昨日上午赴監獄調研防控工作,提出武漢市委政法委要派駐督導組進駐全市各監獄單位,對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問題開展督導;各監獄... 詳情
2019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量子研究雙入榜
中國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27日發布2019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探測到月幔物質出露的初步證據、揭示非洲豬瘟病毒結構及其組裝機制、首次觀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