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自行隔離期申領EI 具局限性值得商榷
首選在家上班或放有薪假

[2020.03.02] 發表
徐艷提醒﹐如為了兩周隔離期而申請就業保險,那麼下一次申請就業保險就要在連續工作52周之後才能提出申請。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的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後,在近期從中國返回加拿大的不少華人,都自願加入了自行隔離的行列,由此而引發了有關是否應在隔離期間申請就業保險(EI)的問題,從而減少人們在自行隔離期間的經濟損失。

對此,加拿大睦鄰隔離期互助群的群主徐艷艷說,申請就業保險僅是自行隔離的人士減少經濟損失的其中一個選項,但由於該選項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包括有為期一周的等候期等,人們在決定申請就業保險之前,最好評估自己採用這一選項是否值得。

在大多倫多地區眾多自發組織的互助小組中,加拿大睦鄰隔離期互助群是其中一個微信群組,為自行隔離的同胞們提供採購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等服務。

該互助群的群主徐艷艷指出,很多從中國返回加拿大的華人都願意加入自願隔離的行列,但在實際操作方面面臨各種各樣的困難,該互助群在近期接獲不少自行隔離者就如何減少14天隔離期的經濟損失提出的查詢,故為自行隔離者提供了幾個減少經濟損失的方案,並分析了相關的利弊。

她分析說,如果僱主允許自行隔離者在家上班,那麼,隔離者在收入方面沒有損失。

如果這一選項可行,是避免經濟損失的最佳方案。不過,她也承認,並非每個僱員都可以在家上班,在此情況下,如果僱員能利用休假來進行隔離,在收入方面也沒有損失,一些僱主也樂意接受這一安排,讓僱員用掉一些有薪假期。

徐艷艷還指出,與休假相比,僱員在自行隔離期間休有薪病假也是一個優先的選擇,不僅在收入方面沒有損失,而且手續比較簡單,但前提是要獲得僱主的批准,且有尚未用完的有薪病假。

在徐艷艷看來,因申請就業保險這一選項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且手續複雜,包括在申請前需滿足已連續工作52周的要求;有為期一周的等候期;以及能夠申請到的就業保險補助金最多只有一周等,人們需要考慮,申請就業保險是否值得。

她還提醒說:「如果這次為了為期兩周的隔離而申請就業保險,那麼下一次申請就業保險就要在連續工作52周之後才能提出申請。在現時的經濟大環境下,一些人很可能面臨失業的情況,如果為了只有一周的就業保險補助金而失去在失業時申請就業保險的機會,就要自己來評估是否值得了。」

徐艷艷還建議自行隔離者向僱主查詢,了解是否可申請僱主提供的公司保險福利項目中的短期殘障福利。不過,人們是否能夠申請到該項福利,取決於保險公司,申請人還需要提供醫生證明並填寫相關的表格。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