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林子健(圖)去年在裁判法院被定罪及判囚5個月,一直獲准保釋候上訴。他昨日在高院提出上訴,休庭時在庭內一度大叫:「我係冤枉謇k官。」(戴晴曦攝)
放大
 

其他新聞
3處郊園邊陲縮丁屋地3%至55% 兩處10年零建屋申請 環團批削太少
邀專科醫生「fact-check」坊間傳言 拆解抗疫迷思 醫健平台吸收視
專欄:全民IT,談何容易/文:章濤
蒙面賊劫便利店 屯門元朗3小時3宗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上訴開審 稱天眼片中人容貌被遮 林子健質疑原審官自行認人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3年前涉訛稱被操普通話大漢迷魂擄走和施虐,早前被裁定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成,被判囚5個月,林獲准保釋等候就定罪上訴,上訴案昨在高等法院審理。上訴方爭議原審裁判官接納警員的認人證供後,再「搬龍門」自行認人。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裁決,預計一個月內頒判辭。

高院法官首先指出,本案關鍵在於閉路電視拍到黑衣黑褲、戴帽和口罩的男子是否為林子健。根據原審審訊,案發的閉路電視片段未有錄到林遭擄走的過程,卻錄得林曾在旺角出現,以及一名蒙面男子在旺角乘搭小巴前往西貢。控方當時指蒙面男子為林子健,而負責拘捕林和觀看過千小時閉路電視影片的警員曾供稱,當時憑林被捕時的樣貌、內八字腳的步姿等,在相關影片認出林。

質疑警員或未有嚴密分析片段

代表上訴人林子健的一方昨引述英國案例稱,當證人曾「頻繁地播放和分析」及「經嚴密和分析」觀看涉及樣貌的涉案影片,便等同具特別知識,可在庭上認人,惟本案片中男子的容貌被遮蓋,控方亦沒證明警員在什麼狀態下看片,質疑警員或受他人「指指點點」,又或打瞌睡下看片。

上訴方又質疑原審裁判官接納該警員的證供後,未曾作進一步解釋,質疑裁判官自行「搬龍門」,改為自行認人而得出相關裁決,形容做法對林子健構成不公,「(林)點都死梗」。

律政司:裁判官有權自行再看證據

律政司一方回應稱,即使原審裁判官接納該警員的認人證供,他作為事實裁斷者,仍有權再自行觀看所有證據,而肯定片中人為林子健。律政司一方又稱,林子健遭人假扮的說法不能構成合理疑點,形容蒙面男子的步姿、背包特徵等,與當日在旺角現身的林一模一樣。

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裁決。林子健休庭後一度在庭內大叫「我冇能力睇晒所有CCTV」、「如果冇國家強力部門,係冇可能做到呢樣洁v、「我係冤枉謇k官」。

【案件編號:HCMA179/19】

 
 
今日相關新聞
上訴開審 稱天眼片中人容貌被遮 林子健質疑原審官自行認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