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鐵達尼號》根據真實船難虛構情節,叫好叫座;這一幕主角船頭扮飛翔已成經典。
放大
 
占士金馬倫對鐵達尼號荌g,不但執導劇情長片,又為國家地理頻道拍相關節目。
放大
 
《海神號遇險記》已是48年前的電影。
放大
 

[昔日明報]

 
影視
 【開箱】疫情肆虐坐郵輪很危險?重溫災難片《鐵達尼號》《海神號》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返抵香港的乘客中,仍有確診新冠肺炎的零星個案,相信郵輪近月給旅客帶來不少心理陰影,不知道是否因此也刺激觀撥j尋以郵輪為故事背景的電影重溫;影視串流平台Netlfix除了自家出品的電影和劇集外,還有大堆舊片,據悉Netflix類似熱搜榜的trending now,上周位列榜首的電影,正是《鐵達尼號》。若觀慾ㄛO受「鑽石公主號」刺激,那必定是看完《從前,有個荷里活》後,欲緬懷《鐵》片「Jack哥」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的顏值高峰。

愛情包裝 見盡階級人性

雖然《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去年以27.97億美元收入,踢走《阿凡達》保持了10年的史上最高票房紀錄,《鐵達尼號》順勢跌落第3位。《鐵達尼號》於1997年12月上映,製作費高達2億美元,是當時成本最高的電影,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幾乎還原了著名海難主角——1912年沉沒的鐵達尼號,後者當年是世界上最大郵輪,可容納超過3500名乘客,從英國南安普敦港至美國紐約首航,卻在航程中途撞倒冰山後迅速沉沒;天氣寒冷,加上救生艇不足,造成逾1500人喪生。

占士金馬倫以此事故為背景,卻由一段愛情作主軸,探討生命、階級及人性。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演的Jack,是年輕畫家,在一場賭博中贏了登上鐵達尼號三等艙的船票;在船上救了欲跳海自殺、琦溫絲莉(Kate Winslet)飾演的名媛少女Rose,後者被母親安排將嫁給鋼鐵大王富二代,以拯救中落家道,卻與Jack情投意合;此時郵輪撞向冰山,迅速沉沒,兩人經過連番逃難,最終還是生離死別。Rose活下來,到晚年見打撈鐵達尼號的船隊,有Jack為她素描的畫像,即使年過百歲仍沒忘記這段往事。

叫好叫座 奪奧斯卡11獎

電影片長3小時,除了一段青春叛逆的愛情、一幕幕驚險逃生經過外,還見盡階級矛盾,三等艙乘客受到不公對待,要逃難時,救生艇不足,卻富人搶蚗u先;船主傲慢,為證郵輪的先進而罔顧安全,高速前行,是肇禍原因之一;想過輕生的Rose,失去摯愛,反而對生命有另一番感悟,勇敢生活度過豐盛一生。《鐵達尼號》當年掀起熱潮,不少電影惡搞或模仿,有粉絲更聲稱入場看10多次,不但打破史上最賣座紀錄,並在奧斯卡獲14項提名,捧走最佳電影、導演共11獎項,平了《賓虛》紀錄,6年後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才再創同一佳績。

此外,占士金馬倫又曾跟工程師、造船技師、藝術家和歷史學家組成精英小組,調查為何這艘號稱「不沉之船」的巨輪還是沉沒了,拍成《與占士金馬倫走到世界盡頭》紀錄片,在國家地理頻道播放

《海神號遇險記》 重拍版不及原作

除了《鐵達尼號》之外,著名的郵輪遇難電影還有1972年上映的《海神號遇險記》(The Poseidon Adventure),講述郵輪「海神號」準備最後一次出航,從美國ㄤ{往希臘,在除夕卻遇海嘯;當所有人都朝甲板方向走去準備求救,《高度反擊》真赫曼(Gene Hackman)飾演的牧師卻力排敵部A認為郵輪已一百八十度翻側,所以應往船艙最底部走去,結果原本在餐廳預祝新年來臨的乘客,只有9人聽從他的意見,當他們往船艙走去之際,海水已湧進餐廳,把所有人淹沒。一如其他災難片,在每個危險的過程中都有人犧牲,未能齊上齊落逃出生天。2006年,《烈火雄心》卻羅素(Kurt Russell)擔正的重拍版《海神號》(Poseidon)上映,故事情節大致一樣,但角色稍有修改,可惜珠玉在前,無論口碑及票房都不及真赫曼的版本。未知會否有導演把「鑽石公主」號故事搬上大銀幕,還是將有人重拍《鐵達尼號》?

 
 
今日相關新聞
【開箱】疫情肆虐坐郵輪很危險?重溫災難片《鐵達尼號》《海神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