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專家:病毒控制未生效 傳播難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疫後經濟展望 美國回穩勝加國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首席經濟師卡拉尼絲(Beata Caranci,圖)昨(2日)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從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對加美經濟都會帶來衝擊。但美國之前的經濟狀況良好﹐因此一旦疫情隨茪悎蟟鈮x而受控﹐美國的回穩將比加拿大紮實。

她注意到﹐中國採取的強有力隔離舉措﹐使得中國報告的新病例出現了較快回落,但同時也對中國經濟構成明顯打擊。

2月份較早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出現前所未有的滑落。中國製造業PMI指數2月份下跌至35.7﹐這比金融海嘯時的38.8還低。估計中國首季的增長可能僅達2.5%。這將是中國當代歷史上GDP增長最低的讀數。

不過她說﹐由於中國疫情已經有了受控的[象﹐估計中國當局會在本季度末爭取恢復經濟的正常運作。

如果中國的情形算是「好消息」﹐那麼世界其他地區如韓國、日本、伊朗等地疫情的發展﹐就是壞消息。而意大利爆發的後繼﹐可能還有歐洲其他國家。

雖然北美新病例的數字仍比較低﹐但這已經無關緊要。股市已經因為擔心全球供應鏈的中斷而出現暴跌。此外﹐消費者擔心隔離帶來的負面影響﹐消費信心下降。

說到疫情對於加、美經濟的影響﹐卡拉尼絲說﹐加拿大和美國相比﹐有額外的弱點﹐即加拿大經濟規模小﹐對於大宗原料價格敏感。道明估計﹐加拿大首季將下降0.8%﹐而美國則下降1.4%。由於對這2個經濟體的影響都發生在3月份﹐因此如果病毒威脅在春季以後的數月當中減弱﹐加美兩國都可在隨後的第2、第3季度恢復正常。

但是她說﹐他們的研究認為美國恢復正常的路徑﹐比加拿大更順利。

美國經濟近年來穩定擴張﹐為世界少見。過去3個季度中﹐每季都錄得在扣除通脹因素後的2%凈GDP增長﹐在發達國家中獨樹一幟。今年首季﹐除了波音停產外﹐病毒爆發之前﹐美國經濟的趨勢是仍可獲得這個增長幅度。

但是加拿大的基礎就比較差﹐而且家庭金融風險也比較大。過去5個季度中﹐僅一個季度的凈GDP增長超過了1%。加拿大人均GDP慾振乏力﹐大部分增長都依賴在債務深重的消費者和過熱的房產市場上,安省的破產率還在上升。

卡拉尼絲說﹐疫情受壓制後﹐加美兩國經濟都會迅速反彈。但加拿大遠不及美國那麼有力。

 
 
今日相關新聞
疫後經濟展望 美國回穩勝加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