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安倍發言咳嗽用手掩口 網民促戴上口罩

[2020.03.05] 發表
安倍晉三2日在國會發言時咳嗽以手掩口。

【明報專訊】日本飽受新冠肺炎侵襲,首相安倍晉三近期頻繁召開會議,卻被發現在其中1場會議當中出現「10秒咳2次」的狀況,引起部分議員注視。

安倍晉三2日出席國會預算委員會會議,要求執政黨和反對黨攜手打擊新型冠狀病毒,也稱日本政府將迅速準備立法,允許政府限制私人權力,如下令停止聚會和強制購買防疫商品。安倍晉三也稱,停課決定不是基於專家的意見,完全出自於他自己的決定,「接下來的1到2周相當關鍵,病毒究竟還是會迅速傳播,或是受到控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咳嗽」的影片1分多鐘的畫面顯示,安倍晉三當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發言時,全程未戴口罩,卻連續咳了2次,他下意識用手掌及手臂掩住口鼻咳嗽,咳完又把手往褲子上擦一下。有網民驚呼「太可怕了」,要安倍戴上口罩,還有質疑他把手往褲子上擦的舉動是在擦掉口水。

安倍: 還不到「緊急事態」

此外,安倍4日在國會上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表示,現在還不是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狀況。

日本政府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擴大,擬修改《新型流感等特別措施法》,以便在疫情對國民安全及日本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時,可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由各都道府縣等自治體要求民眾避免外出、禁止舉辦大型活動等。安倍表示,「現在雖然是必須緊急採取各種對應的情況,至於是否達到法律上稱的『緊急事態』狀況,其實還不到感染的速度急速擴大的情況。」

更多國際要聞
拜登強勢反撲 桑德斯吸票力遜預期
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在「超級星期二」初選後愈趨明朗,前副總統拜登在黨內溫和派讓路兼力捧下強勢反彈,在14個州中攻下10個州,包括意外贏得此戰... 詳情
桑德斯在「超級星期二」一役成績不如預期,其一關鍵是票倉所在的年輕選民投票率甚低,令在較年長選民階層佔上風的拜登佔盡優勢。另外,汲取了上屆教訓... 詳情
「沒有奧巴馬」 選民安全計妥協投拜登
美國多區都有選民坦言,在前往票站途中仍在猶豫應按政策支持心儀的參選人,抑或選擇妥協,推舉最有可能阻止現任總統特朗普連任的溫和派人選。北卡羅萊... 詳情
拜登勇妻護夫 肉身擋抗議者
【明報專訊】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3日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的「超級星期二」多州聯合初選中大勝,但當晚眾人關注焦點卻不是... 詳情
與特朗普通話後  塔利班襲阿富汗哨站
美國上周六與塔利班簽署歷史和平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3日)更表示,與塔利班領袖通話「言談甚歡」。不過數小時後塔利班發動夜襲,造成最少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