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每年驚蟄,香港銅鑼灣鵝頸橋都會有「打小人」習俗。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創意聊天室:驚蟄打小人

【明報專訊】昨天(3月5日)是傳統二十四節氣「驚蟄」(蟄,粵音侄)時段開始的日子,至3月20日結束。在香港有一個傳統習俗和驚蟄有關,你知道是什麼嗎?讓海太郎告訴你吧!

驚蟄是什麼?

驚蟄是表示天氣開始回暖的日子。「蟄」有潛藏之意,意思是驚醒潛藏的東西。原來在寒冷的日子,不少昆蟲動物都會長時間潛藏,像「隱居」(稱為蟄居)一樣,部分更會冬眠。天氣回暖後容易打雷,稱為「春雷」,打春雷會驚醒昆蟲動物,牠們開始四處活動,生機勃發,「驚蟄」就是指雷聲驚醒大自然萬物的狀G呢!

春雷是什麼?

當天氣回暖,乾冷的空氣與暖濕的空氣碰撞,會產生對流活動及雷暴,這時候響的雷稱為「春雷」,即春天時的雷暴。

打小人:傳統習俗

每年驚蟄,香港銅鑼灣鵝頸橋都會有「打小人」習俗,有人會拿起拖鞋對荅公仔一邊拍打、一邊念念有詞。那些紙公仔稱為「小人」,代表一些對人不好的人,負責拍打的人就會對荂u小人」說不好的話,表示「小人」不能過上好生活。原來這與驚蟄有關,因為害蟲和兇猛動物也會被驚醒,出來為害,人們認為「小人」就如害蟲,便出現「打小人」習俗,希望把不好的人通通趕走。

你認為「打小人」是健康的行為嗎?為什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創意聊天室:驚蟄打小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