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12克定位追蹤器 破解小白鷺飛行蹤[

[2020.03.06] 發表
觀鳥會研究員前年為15隻小白鷺戴上「定位追蹤裝置」,追蹤牠們遷徙路線。該會表示,計劃以雀鳥安全為最高原則,故採用太陽能運作的追蹤器,每個只重12克,佔小白鷺體重約3%,每天可記錄12個位置。(Chung Yun Tak攝/香港觀鳥會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常見的小白鷺,部分是候鳥,但遷徙路線一直是謎。香港觀鳥會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研究小白鷺的移動習性,發現有小白鷺於春季從香港出發,跨越1000至1200公里到安徽省合肥市繁殖,亦有小白鷺全年留港;但到了冬季,牠們都會回到新界西北魚塘棲息。觀鳥會認為研究反映新界西北如南生圍一帶的魚塘,以及后海灣濕地,均有極高保育價值。

春飛安徽繁殖 冬回港棲息

小白鷺是重要的濕地指標,牠們的出現往往意味該處可支撐一個鷺鳥的群落。香港觀鳥會獲漁農自然護理署批准,以「定位追蹤裝置」追蹤小白鷺的移動習性,計劃於2017年底開展,研究人員於2018年1月先後為15隻小白鷺戴上每個重12克的追蹤器,當中4隻收集到一年或以上數據,留鳥及候鳥各佔一半。

觀鳥會分析,其中兩隻小白鷺分別於2018年3月底及5月初開始遷徙,飛行約3天,途經江西,跨越1000至1200公里抵達安徽省合肥市附近一帶農地,並非一般估計沿海岸線遷徙,估計最高飛行時速達每小時50公里。

其中一隻小白鷺連續兩年從香港出發的日子,前後僅相差一日,而安徽的繁殖地點亦重疊,證明鷺鳥本身具準確定位能力,亦有「時間觀念」。

顯西北濕地重要 環團促增保育

其餘兩隻小白鷺則全年留港,夏天時留在后海灣的天然泥灘及魚塘棲息和覓食;到了冬季,4隻小白鷺都回到新界西北的魚塘棲息。

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指出,鷺鳥是重要的濕地生態指標,是次研究顯示小白鷺有穩定的繁殖和度冬地,而無論是留鳥或候鳥,魚塘都是非常重要的棲息地,部分小白鷺更只會在某些地區如南生圍活躍,意味整個新界西北地區的魚塘,孕育茪ㄕP的小白鷺群落,認為應加強保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去年9月發生列車出軌事故,港鐵調查報告矛頭指向前線員工,惟有聲音稱管理層亦要負責。港鐵常務總監劉天成昨表示,事故屬個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被指涉及去年6.21包圍警總集會,與眾志主席林朗彥和成員周庭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罪,候訊期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太太、總商會行政總裁袁莎妮(Shirley)本月底將離開做足8年黿^位,佢鐪acebook分享商會刊物同佢做... 詳情
【Emily】停播港台節目 無邪`目表驚現《忍者亂太郎》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前日宣布,無酉B翠台同ViuTV可以唔使再播香港電台節目。Emily噚日中午睇無那穭W節目表,見到傍晚6點會照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