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內政部防警染疫暫停酒測
惹輿論沸騰 遭抨放縱酒駕

[2020.03.06] 發表
針對全國性酒測暫時取消一事,內政部長徐國勇(左)5日在立法院澄清表示,只是全國性酒測暫時取消,但地方酒測還是會照抓。(姚志平攝)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台灣地區病例也持續增加,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在立院答詢時,宣布為避免警察執行酒測時感染疫情,暫時取消全國性擴大臨檢的酒測工作,引來輿論沸騰,許多人直指此舉無異放縱酒駕,防疫期間會不會變成「大酒駕時代」?

徐急滅火 地方性酒測不打折

中國時報報道,徐國勇是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6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時,針對立委陳椒華質詢有民眾向她反映,警察執行酒測,民眾與警察都有被感染危險疑慮時,作上述表示。

徐國勇說,目前為了避免傳染,已不用酒測棒了,而酒測器都會有單獨的管子,全國性酒測也已暫時取消,但是區域性需要時還是有實施。

徐國勇這席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發言,引發負評,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都對中央的作法不表認同。

警政署稱 每月有6次酒駕勤務

引起掀然大波後,徐國勇下午趕緊補充說明,指全國性擴大酒測暫停是因會動用到保警,而如今保警都在收健康聲明卡、去機場、抓失聯隔離檢疫者,以防疫優先。不過地方酒測沒有停止,仍然零容忍,不要誤會不抓酒測,沒有這回事,照抓照罰。

警政署也召開記者會急滅火,表示警政署每月規畫全國性同步取締酒駕勤務2次,另局辦2次、分局自辦4次,並落實區域聯防。亦即取消全國酒測後,由各局、分局每月執行的酒駕勤務還有6次。警政署也強調,仍會要求各縣市警局視情況增減持續進行。

相關團體批 酒駕比病毒危險

雖然警政署已有說明,但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質疑徐國勇暫停全國酒測,「難道是變相在告訴民眾,這段期間都不會有酒測嗎?豈不是變相讓心存僥倖者更有可能酒駕上路?」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喬琪也表達嚴正抗議,直指酒駕造成的殺傷力,絕對比新冠肺炎病毒來的更立即與危險,一秒鐘就會要人命。

根據警政署統計,2018年酒駕造成100人死亡,全台取締酒駕10.1萬餘件;2019年取締9萬1000多件,酒駕死亡人數卻增加到149人,今年光是1月,就已有16人因酒駕喪命,顯見儘管修法加重刑罰,心存僥倖者仍多。

蘇貞昌:不要來亂!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赴立院接受總質詢時,對於內政部的這項行政舉措顯得相當不滿,強調疫情緊急,但對酒駕仍得零容忍,「不要來亂!」

他表情嚴肅地說,「酒駕零容忍,不論中央地方都不打折,雖然疫情緊急,我們還是一樣對酒駕都會酒測,希望不要來亂!」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澳洲出現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曾來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緊急舉行記者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該對象為澳籍國際音樂家,2月2... 詳情
【明報專訊】嘉義市警方逮捕1名涉嫌公共危險罪的男子,量他的體溫發燒38度,5日移送嘉義地檢署複訊,在空曠隱祕處的戶外開設臨時偵查庭,檢察官與... 詳情
【明報專訊】34年前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警方逮捕了男子郭中雄,刑求逼供要他認罪,他痛苦地說「我希望被判極刑,馬上處決,我不想活了等語」;郭男...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南屯區一家私人託嬰中心,5日傳出虐嬰事件,7個月大的小女嬰,被打到全身淤青,女童父親不想爺爺奶奶擔心低調向台中市議員張耀中... 詳情
【明報專訊】瑪吉咖啡廳前負責人謝宗顯,被控成立團購網「MAAKKI」推出「眾籌」方案,招攬台灣、大陸民眾加入會員購買點數換取商品,還可用點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