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曾成功抗癌 去年出現手震失平衡 財長患柏金遜 不戰明年省選

[2020.03.06] 發表
詹嘉路公開她患上柏金遜症消息和決定不競逐下屆省選。圖為她去年7月於省議會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曾任卑詩新民主黨黨領、現為副省長兼財政廳長的詹嘉路(Carole James)昨日招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她不會競逐連任下一屆,預定明年舉行的省選,指她獲診斷患上柏金遜症,目前症狀不嚴重,只要仍能百分百工作,她會完成是屆任期。

詹嘉路說,她在去年夏季發現自己出現手震和平衡有困難,最初以為是疲累,但經家庭醫生轉介看神經專科醫生後,於今年1月獲診斷患上柏金遜症。

本身是癌症康復者的詹嘉路表示,她公布自己患上該病症是因為她相信,向公眾坦白是很重要,目前症狀並不嚴重,但手震較明顯。她指目前沒有服藥。

她指會致力留任,但如果在下一屆省選前,病況變差致影響其工作能力,她便會提早離任,「我向省長很清楚表明,我永遠百分百投入工作,若我做不到,便會讓他知道。」她指下周會繼續其在省內各地舉行解說2020年預算的座談會。

她並指,本省約有1萬至1.3萬人患有柏金遜症,但不少患者擔心被標籤和求助後會生何時,「若公開我的經歷能夠幫助他人,此為好事。」她指此病的病徵明顯,但不需要隱藏它。

詹嘉路早在90年代從政及積極參加社區事務,早期於大維多利亞學校局獲選,也曾任全國性組織加拿大學校局協會的副主席和卑詩學務委員會協會五屆主席等,於2003年黨上新民主黨黨領,並在2005年獲選為省議員代表維多利亞——畢架山(Victoria-Beacon Hill)選區。從2005年5月至2010年12月為反對黨的黨領。

她在及後2009年、2013年和2017年三屆省選中成功連任。

卑詩省選每4年一次,下一屆選舉預定明年舉行。

柏文遜症未有治癒法 只可服藥控制病徵

柏文遜症屬神經系統疾病,病徵包括震顫、動作緩慢和關節活動僵硬。

原發性病因目前知道是腦部某部分神經系統功能受損,引致多巴胺的傳導物質減少;而誘發性柏金遜病因可與長期服用某些藥物、腦部受創或多次中風等引起。

目前沒有可根治原發性柏金遜症的有效方法,但可服用藥物去控制病徵。

世界多位名人屬柏金遜症患者,包括荷李活明星米高霍士(Michael J. Fox)、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和美國民權領袖杰克遜牧師(Rev. Jesse Jackson)。

米高霍士年僅29歲時獲診斷患上此病症,並於2000年創立以他命名的柏金遜研究基金會。

更多社區消息
荷蘭解放戰役75周年   二戰退伍加軍獲表揚
【明報專訊】加軍在二戰中參加荷蘭解放的戰役已屆75周年,多名退伍軍人昨日出席紀念海報揭幕儀式。海報上印有退伍軍人柯比(Norman Kirb... 詳情
涉耶魯鎮刺傷18歲男子 疑犯拒捕遭制伏
【明報專訊】溫市耶魯鎮(Yaletown)海堤附近前晚發生一宗刺人案,一名18歲男子與3名朋友當時正在Marinaside Crescent... 詳情
華女社媒號召食客 別害怕到中餐館進餐
【明報專訊】華裔女生在Facebook上發起「IWillEatWithYou」運動,號召大家於本月13日(下周五)前往華埠富大海鮮酒家進餐,... 詳情
大溫中餐館界籲政府財援 學者指有先例要求合理
有專家稱,如果採取適當的問責措施,本地中餐館行業因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而減稅的要求是合理的。2月21日,大溫地區中餐館代表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