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加國經濟彈性料受嚴峻考驗 波洛茲﹕央行不排除再度降息

[2020.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四表示,視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性及蔓延時間長短,加拿大經濟彈性可能會受到嚴峻的考驗。

加國中央銀行剛於周三調降基準利率0.5%。波洛茲周四講話時稱,如有需要,央行會再次降息,以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對加拿大經濟的影響。

波洛茲表示:「過去幾年來,加拿大經濟已展現出良好的彈性。此一彈性現在將受到新冠肺炎的嚴峻考驗,視其嚴重程度和時間長短而定。」

波洛茲表示,加拿大經濟又將經歷一季「非常緩慢的成長」,並有可能延續至第2季。除新冠肺炎外,加拿大經濟還面臨惡劣天氣、鐵路運輸遭阻和安省教師罷工等不利影響。

波洛茲表示:「商業和消費者信心進一步被削弱是真正的風險,並導致持續性的經濟成長放緩,特別是最近股市崩跌。」

央行周三將基準利率調降0.5%至1.25%。貨幣市場預期央行4月份再降息的機率為7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商品價格下滑逾10%,原油價格下滑近20%。此一震盪將使盛產石油且早已萎靡不振的西部省份經濟復蘇延緩。波洛茲表示:「這些來自商品製造地區的壓力終將擴及本國其他地區。受影響的消費者自然會緊縮開支,減少消費。」

一些評論員擔憂,央行降低利率會對已熱的房市火上澆油,但波洛茲表示,消費者信心減弱可能不會使房市過熱。他說:「就此而言,較低的利率事實上可以穩定房市,而非促使其泡沫化。」

更多加國經濟
惠普拒絕施樂 350億加碼收購案
【明報專訊】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HP)周四拒絕了美國辦公設備巨頭施樂(Xerox)加碼後約350億元的收購方案。惠普表示,此一出價低估其價值...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玩具製造集團Spin Master周四公布最近一季出現虧損,並警告今年總產品銷售額會下降,股價劇跌近40%。Spin Ma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