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8
    星期日

私醫拒診發燒咳 病人組織:或違守則 醫生:缺裝備量力而為 不想SARS殉職再現

[2020.03.08] 發表
深水鶪蒂{街的杜偉雄醫生醫務所門外昨日貼有多張告示,建議曾到武漢及湖北的人、從韓國回港後有發燒或呼吸道病徵的人,以及發燒及呼吸道感染患者,到政府醫院或門診求醫。(蘇智鑫攝)
小西灣藍灣半島商場內的唐乙睌憟苂撠所曾於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確診前提供治療,據該醫生於上月12日facebook所發帖文,衛生防護中心沒要求停診,但基於保障大眾健康,加上保護裝備緊絀,他決定休診至上月21日。該診所上周曾貼出告示,表示因為疫情嚴重,建議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病人到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求醫。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明日起擴大新型冠狀病毒測試至私家醫生及私院,以廣收患者樣本,但本報發現最少4名曾診治確診者的私家醫生不診治發燒、咳及流鼻水病人;同時,有私院要求病人14日內無去過爆疫地。有病人組織認為拒診傳染病病人或違醫生專業守則;但有醫生反駁稱醫生沒足夠保護裝備而要量力而為,並不違反守則,不想SARS時醫生殉職情G再現。

明報記者 陳柔雅、朱韻斐、高卓怡、黃心悅

12名曾治確診者私醫 4拒診

多籲往政府診所急症室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本港逾100名患者曾於確診前分別向逾40名私家醫生求診,本報記者上周以病人身分用電話向當中12名醫生的診所查詢,表示正發燒、咳嗽及流鼻水,查問能否求醫,當中4間拒診。

屯門嘉喜利大廈的黃小山醫生診所的職員說,若發燒應到急症室。深水鶪蒂{街杜偉雄醫生診所職員先說:「要薇鴠知,睇鼢X度燒」,但她向醫生查詢後說「唔會睇」,沒解釋原因。太古城的高志輝醫生診所職員先查問記者情G,記者稱體溫為37.6℃,發燒及咳兩日,職員稱若體溫高於100℉(約37.8℃)不會接收,又指記者已發燒兩天,建議往急症室。中環卡佛大廈楊毅敏醫生診所職員說未曾到該診所求醫且發燒,「去政府睇會好些」。

另一醫生稱可電話問診

小西灣藍灣半島的唐乙睌憟苂撠所則張貼告示,指新冠狀病毒肺炎日益嚴重,如有發燒、咳嗽等病徵,請到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診所職員亦告訴記者上述安排,但稱醫生可電話問診。

本報其後以記者身分查詢,黃小山診所職員稱發燒者一律建議去急症室,診所不會看診。杜偉雄診所職員說,醫生建議發燒38℃或以上及有肺炎徵狀者往急症室;即使低燒,如去過爆疫地點或外遊都不會看診。高志輝診所職員重申醫生建議發燒逾100℉去醫院做測試。楊毅敏診所職員亦重申如首度求診兼發燒,要去政府診所。唐乙痗E所職員說,發燒者及咳嗽一律建議去急症室。

14天內曾赴爆疫地 有私院拒收

另明德醫院回覆稱,曾到中國大陸、韓國、意大利指定地區或伊朗,建議14天後才到該院或診所。香港和荃灣港安醫院均說會遵守衛生防護中心指引為病人治療。荃灣港安網頁提到,請病人確保14日內沒到過新冠病毒「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並沒密切接觸確診者。香港港安網頁亦指以上兩類人不能在該院住院。養和醫院回覆則稱沒對發燒病人拒診。

專業守則列「患傳染病有權得到護理」

林志釉:如有投訴料醫委將跟進

據醫務委員會《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嚴重的傳染病」章節列明,「所有病人,包括患有嚴重傳染病的病人,均有權得到及時及適當的護理」。病人政策連線主席、醫委會業外委員林志釉認為,病人獲治療的權利不應因患傳染病而有「偏差」,如醫生拒治傳染病病人,有可能違反上述守則;如有病人投訴,相信醫委會會跟進。對於拒診發燒病人等情G,林志釉稱「不恰當」,「為何要將這壓力全放在公立醫院?」

蔡堅:有合理解釋不違守則

不過,醫委會醫生委員蔡堅說,醫生需按自己能力決定能為什麼病人診治,如醫生能提出合理原因解釋為何不能為特定的人診症,例如沒足夠保護裝備,並不違反專業守則,不希望SARS時醫生因保護不足殉職情G再現。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說,全球防護裝備供應緊張,私醫未必有足夠裝備接收高風險病人,加上年長者染疫死亡率高,部分年長的私家醫生很擔心。他表示,若要所有私家醫生都接收所有病人,相信有醫生寧願關門不做生意。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公主號兩港人死 全船第7宗 湖北包機者首現確診 印度團群組增1患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擴散,一名曾乘搭「鑽石公主」號郵輪、早前確診的香港男子,在當地時間本月6日不治;另保安局稱船上另有一名持英國護... 詳情
【明報專訊】在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的疫情爆發中,有一對居於該大廈的老夫婦同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無去過佛堂的80歲丈夫昨日病情由嚴重轉為危...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中,有多宗輸入個案,醫管局表示,公立醫院內翻查病人外遊紀錄的系統已擴大適用範圍,除了香港身分證外,...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明日起暫停港澳旅客入境免簽證安排至本月底,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宣布,明日起暫停往來香港與日本福岡、名古屋、札幌、東京羽... 詳情
衛署「直接委聘」駿洋h保安公司 議員憂私相授受 月薪28,600 民安隊員時薪低半感無奈
【明報專訊】本報取得一份抬頭為「安民警衛有限公司」(下稱安民)的僱傭合約,以月薪28,600元聘用保安員,工作崗位為駿洋h檢疫中心。該公司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