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8
    星期日

公主號兩港人死 全船第7宗 湖北包機者首現確診 印度團群組增1患者

[2020.03.08]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擴散,一名曾乘搭「鑽石公主」號郵輪、早前確診的香港男子,在當地時間本月6日不治;另保安局稱船上另有一名持英國護照的確診港人早前離世。至於本港,昨天新增兩宗確診,其中一人是曾滯留武漢、乘包機返港的38歲女子,屬該湖北包機返港首宗確診個案;另一名確診的73歲女子曾參與爆疫印度團,並與確診馬主周巧兒均居於大坑瑞士花園。

日本放送協會(NHK)及《讀賣新聞》昨晚報道,一名鑽石公主號確診乘客3月6日不治,是一名香港男子。翻查資料,前日不治的是船上第二宗港人死亡個案,亦是全船第7宗死亡個案。

保安局:另一人持英國護照

保安局回覆稱,入境處正按上述死者家人意願提供協助;另在早前一名離世的確診者則是持英國護照的香港居民,按其家人意願,由英國政府協助。該局補充,至3月6日仍在日本留醫的確診者共29人,有15名屬確診者密切接觸者的港人仍在檢疫,料本月9日完成。

本港個案則升至110宗,當中包括109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昨新增的兩宗確診中,第109宗個案是日前乘包機從武漢來港的38歲女子,她居於深圳,1月中由香港乘高鐵到武漢,一直住在母親家中,未曾外出;上周四(5日)乘坐第4班包機返港,入住駿洋h,一直沒病徵,昨驗出呼吸道樣本呈陽性。

張竹君:包機已做最盡防染措施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湖北包機返港者當中有確診個案是預計之內,近期發現很多無病徵個案,故體溫檢測及詢問病徵都不會找得到這些個案。她又說,包機回港過程做足防感染措施,「由武漢接回來,都已做了最盡的防止感染措施,連乘客都穿上保護衣,到檢疫營換衫}涼,(途中)所有人都已坐得較疏落,這些都是一些防止他們交叉感染的措施,將乘客的風險減到最低」。

日前有469名滯留湖北的港人乘包機回港,醫管局已為返港者抽取431個樣本,除了確診個案,其餘呈陰性。張竹君說,港大稍後會為湖北返港者抽血化驗,看是否有抗體、在較早期染病,在檢疫第12日會為他們抽取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有否染病。

印度團七旬婦居瑞士花園

此外,昨新增的第110宗個案是一名73歲女子,她與丈夫早前與第105及107宗個案兩名病人同遊印度,但未有全程隨團,在2月4日才加入,2月19日提早返港,回港已逾14日。患者沒有病徵,她於3月6日到養和醫院檢測,結果呈弱陽性,之後轉送瑪麗醫院,檢測一度呈陰性,進一步檢測後確診,現被列為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該名73歲女病人居於大坑瑞士花園1座,即與早前確診的馬主周巧兒住在同一屋苑,但周巧兒住在第4座。翻查資料,周巧兒在2月12日發病,2月24日入院,即最新確診的73歲患者從印度返港時,周巧兒已發病但未入院。

至於印度遊的其他團友,張竹君說,20人當中有12人在港,至昨日仍有一名在港的團友未聯絡。至於該團人在印度的行程,包括有否接觸過意大利人,她說團友想不起有否與外國人有明顯接觸。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租置h逆市加管理費 寶林升兩成 恐成加快推貨尾阻力
【明報專訊】政府正部署加快推售約4.1萬個租者置其屋計劃公屋貨尾單位,但管理費上升或成促銷阻力。部分租置屋h4月起逆市增加管理費,其中將軍澳...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周二(10日)將討論加快推售租置計劃貨尾單位。據了解,房委會計劃以本月11日起「劃線」,由當日起凍結出租所有從...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39條租置屋h的樓齡介乎28至38年。有物業管理界人士稱,隨蚍茼t樓齡增加,保險費亦上調,而公共設施亦較易老化,所涉維修及保... 詳情
新民黨容外人「雙牌頭」參選 勝出須退原黨
【明報專訊】新民黨昨公布黨內立法會選舉初選機制,副主席黎棟國稱考量過黨的能力,今年選舉將非常激烈,決定將精力放在維持港島和新界東兩席,並作黨... 詳情
稱旨在即時制止不當行為 一哥:訓斥絕非終點 有投訴會續查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1600宗對警方的投訴,警方稱已就21宗個案「訓斥」有關警員,惟未公開全部個案。警務處長鄧炳強昨透露,有警員涉用海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