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8
    星期日

檢測擴私醫 醫生稱收樣本麻煩 倡由病人交指定收集點

[2020.03.08] 發表

【明報專訊】為加強監察新型冠狀病毒,衛生防護中心明日起將擴展「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至所有私家診所及醫院,但衛生防護中心透露仍在跟進負責送樣本的認可化驗所是否肯參與。明德醫院昨回覆無計劃參與新一輪監察計劃;有私家醫生則反映要診所收集樣本涉及很多麻煩細節,促改由病人送到衛生署指定收集點。

政府仍在跟進化驗所是否肯參與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稱,約四成患者確診前曾看私家醫生,部分人「兜兜轉轉」才確診,盼縮短發病到確診時間,故將計劃擴至私家醫生。

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向私醫發信表示,如發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病人,尤其曾於發病前14日外遊,可收集呼吸道樣本,並於同日透過認可實驗室將樣本送交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免費做檢測;若樣本隔天才交需放雪櫃。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現跟進有關化驗所是否肯參與。至於早前定點監測私家醫生的深喉唾液化驗,她說當時反應不好,因醫生憂標籤效應,現一視同仁,所有醫生如需化驗可當平常化驗。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昨稱,有意參加計劃助提早識別患者,但收不到樣本瓶,亦不知參加方法或認可實驗室名單,「想參加都不知道怎參加」。他又說私醫難購新雪櫃專門放置病人樣本,應設中央收集處,讓病人家屬將樣本瓶直接交衛生署,省卻物流問題。

醫學會副會長鄭志文說,要化驗室每日多次到診所收集樣本涉很多麻煩細節,認同應由病人直接交樣本予署方。本報向多間私院查詢,明德醫院回覆無打算參與上述計劃;香港和荃灣港安醫院稱接獲衛生防護中心初步接觸,本周商討。養和醫院回覆,會積極配合政府,該院已有新病毒測試,亦檢驗過兩宗疑似個案。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公主號兩港人死 全船第7宗 湖北包機者首現確診 印度團群組增1患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擴散,一名曾乘搭「鑽石公主」號郵輪、早前確診的香港男子,在當地時間本月6日不治;另保安局稱船上另有一名持英國護... 詳情
【明報專訊】在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的疫情爆發中,有一對居於該大廈的老夫婦同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無去過佛堂的80歲丈夫昨日病情由嚴重轉為危...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中,有多宗輸入個案,醫管局表示,公立醫院內翻查病人外遊紀錄的系統已擴大適用範圍,除了香港身分證外,...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明日起暫停港澳旅客入境免簽證安排至本月底,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宣布,明日起暫停往來香港與日本福岡、名古屋、札幌、東京羽... 詳情
衛署「直接委聘」駿洋h保安公司 議員憂私相授受 月薪28,600 民安隊員時薪低半感無奈
【明報專訊】本報取得一份抬頭為「安民警衛有限公司」(下稱安民)的僱傭合約,以月薪28,600元聘用保安員,工作崗位為駿洋h檢疫中心。該公司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