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袁國勇:七成人有抗體 疫情始紓緩 現僅0.1%免疫 防護中心稱「持久戰」
鍾南山倡防控重點轉為「外防輸入」
葵涌醫院防疫 減安排病人短暫回家
悼周梓樂活動拘63人 記者遭防暴推跌 警致歉稱不慎
警檢水喉通炸彈半成品 控6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擴檢測安排亂 私醫:收樣本無處驗 12私院昨1間參與 有診所索價1960元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起擴大「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私家診所及私家醫院可為病人收集樣本驗病毒。有私家醫生投訴安排混亂,不知參與的私營化驗所名單,為病人抽取鼻咽拭子後無處化驗。本報昨以病人身分向12間私家醫院查詢,1間參與計劃;另外,養和自行提供收費病毒測試。記者隨機向11間私家診所查詢,3間提供驗毒服務,其中一間索價1960元。衛生署表示近日接獲很多醫生查詢,會研究如何改善。

私醫須自行聯絡化驗所 數間稱沒測毒服務

計劃昨首日實施,私家診所及醫院可為病徵輕微患者,例如出現發燒、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等病人收集呼吸道樣本。有不願具名私家診所醫生向本報投訴衛生署安排混亂,上周曾致電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查詢,獲回覆要自行聯絡化驗所測試病毒。他向幾間大型化驗所查詢,得悉均不提供病毒測試。

斥計劃形同虛設 業界配套未準備好

該醫生又稱,有同事為病人抽取鼻咽拭子後「企鰜蛂v,不知要將樣本送到什麼化驗所,才能轉交衛生署化驗。他認為衛生署向公眾表示昨起實行計劃,實際形同虛設,因業界及化驗所的配套均未準備好。他說樂意參與計劃協助政府監察病毒,但欠缺化驗所名單及詳情,私家醫生無所適從。

法國醫院稱未知計劃 養和自行收費檢驗

本報記者昨以病人身分,致電全港12間私家醫院,11間稱未有參與計劃。聖德肋撒醫院職員表示,未知計劃已擴至私家醫院,又稱私院沒相關設備。仁安醫院職員稱有參與,會為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患者收集樣本,收費約1000元,當中數百元是檢測費;院方沒拒絕由內地、韓國、意大利等疫情嚴重地區回港的人接受測試。

養和醫院發言人稱正了解計劃詳情,未決定是否參與,但稱該院有提供鼻咽拭子及深喉唾液樣本測試,收費分別3000及2500元,最快6小時有結果。

記者昨亦隨機致電11間港島區私家診所,3間表示參與計劃。其中o魚涌一間診所的職員聲稱,唾液樣本經衛生署化驗後,能檢測患者「是否確診、感染時間多長及病情嚴重程度」,經「政府資助」後,收費1960元。根據計劃,衛生署只提供免費化驗。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早前聯絡相熟的5、6間化驗所,均未參與計劃,認為配套未完善下,私家醫生普遍「望而卻步」,暫未能為患者抽取樣本。

張竹君:多私醫查詢 會研究改善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私家醫生抽取樣本後,應循現有渠道向化驗所查詢,看化驗所能否提供測試;若未能化驗,化驗所可轉送樣本到衛生署化驗所。另要向化驗所了解,應由化驗所派人取樣本,還是病人自行交去化驗所。

張說檢測當日或翌日會有結果,若樣本呈陽性,衛生署會直接聯絡病人,安排入院隔離,再聯絡收集樣本的私家醫生。她未能估計有多少醫生參與,衛生署化驗所現時每日檢測數百個樣本,最多可每日檢測逾1000個,相信可應付需求。她說近日衛生署接獲很多私家醫生查詢,會研究如何改善程序。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擴檢測安排亂 私醫:收樣本無處驗 12私院昨1間參與 有診所索價1960元
私醫倡由病人交樣本到化驗所
再增一確診 印商司機被傳染 防護中心:近期多輸入個案 研應對措施
4法院登記處重開 高院派籌控人流
7聯網龍頭醫院參與新藥臨H試驗
小巴慢駛 要求發萬元津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