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8旬華婦英語不好 焦慮尷尬
疫情下檢測須答多項問題

[2020.03.10] 發表
檢測實驗室會提問多項與新冠病毒有關的問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自稱為Phyllis L的本那比市華裔居民稱,她的母親因為聽不懂英語,上周在當地一個實驗室檢測新冠病毒遭遇「慘痛經歷」(traumatic experience)。

Phyllis L說,疫情擴散,檢測實驗室的工作流程也發生改變。先前,她的母親只需要回答一些簡單問題,例如姓名、出生日期,以及是否吃過早餐等;而如今,實驗室會問對方,現在是否出現徵狀、是否去過清單內(已爆發疫情)的國家、是否曾與可能感染病毒的人有任何聯繫等。

Phyllis L表示,對於先前的簡單提問,母親可以應對自如,但現在卻因為英語能力不足,很難聽懂並回答這些與新冠病毒有關的問題。

Phyllis L說,雖然實驗室之後給了母親一些中文閱讀材料,但她仍對當時聽不懂英語的經歷感到焦慮和尷尬。

Phyllis L認為,母親今年已經84歲高齡,對於他們這樣年事已高的亞洲移民來說,能夠努力融入新文化、獨立自主生活,並自行去實驗室做定期血液檢查,就已經很不易了。

Phyllis L強調說,她不是想要批評實驗室的工作不到位,而是希望藉此機會提醒英語為第二語言的長者及家庭,由於近期情況特殊,應對此提前做好心理準備。相信實驗室的工作人員也在努力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翻譯,但一些人可能還是會為聽不懂英語而感到焦慮。

更多社區消息
列市Concord Garden最後階段動土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和發展商Concord Pacific Group昨日舉行Concord Garden最後階段的動土儀式。發展商指,建... 詳情
華裔科學家競逐綠黨黨魁
【明報專訊】29歲的北溫華裔天體物理學家昨日公布競逐加拿大綠黨黨魁,有英國和香港血統的庫特納(Amita Kuttner)去年聯邦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