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1
    星期三

至尊公主號下月初泊溫港
郵輪季節將至 港口局暫無意阻郵輪停靠

[2020.03.11] 發表
圖為溫市中心加拿大廣場的郵輪碼頭。(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日前更新旅遊警示,建議國民避免郵輪行程。不過,大多數郵輪公司並未拒絕新訂單,只是放寬了退款政策。在出發前48小時內取消的,一般都可退得等值的抵用額度。郵輪公司還表示會增強針對上船旅客的篩檢。

卑詩省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評估風險後,她認為郵輪季節也應該延後。但截至昨日,溫哥華港口局(Port of Vancouver)並無拒絕「至尊公主號」(Grand Princess)靠岸,該艘郵輪將於4月2日停靠溫哥華港。亨利補充,處理此事的職權機構,是加拿大運輸部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他們正與郵輪公司協商方案,預計幾天內會有結果。

加國專機昨晨撤走至尊公主號僑民

據加新社報道,政府專機昨晨已把目前停泊在加州北部的「至尊公主號」上的加國公民,撤離至安省的特倫頓空軍基地(Trenton Air Base),但船上237名加拿大人並不是全部撤離。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昨日在渥太華說,有非常少數被測出新冠肺炎病毒陽性的加拿大籍船員,仍然留在船上。

另外一些加人,因為其他的健康問題繼續留在加州。商鵬飛指出,那些撤離的加國公民,上機前均通過了檢疫。

「至尊公主號」總共有3500名乘客和船員,船上有21人的新冠病毒測檢結果呈陽性,包括19船員和2名乘客。該艘郵輪目前停靠在三藩市附近的奧克蘭(Oakland)港口。

溫哥華的郵輪季節還有不足一個月就展開,雖然衛生部門官員建議公眾避免乘搭郵輪,但據本地電台1130報道,溫哥華港口局未有計劃阻止郵輪停泊。

港口局發言人Danielle Jang回覆查詢時表示,他們正與郵輪公司方面了解旅客人數及行程上出現的變化,以便作出相應準備。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則表示,會密切注視計劃於下個月在加拿大靠岸的所有郵輪,暫時不會禁止船上旅客上岸。

據報,荷美航運(Holland America Line)旗下的Eurodam郵輪,將於下月11日停靠溫哥華港。除此之外,進入4月,還將有11艘郵輪,合共35,000名乘客及1300名船員陸續抵達溫哥華港。

「至尊公主號」郵輪與先前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同屬公主郵輪公司(Princess Cruises)。該公司周日發表聲明,提到未來將要求所有登船乘客通過體溫篩檢,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的,都將被拒絕登船。

「另外,在上船前14天內,到過中國大陸、澳門、香港、韓國、伊朗或意大利部分疫區的人,都不准登船。」

加勒比海郵輪子公司明星郵輪公司(Celebrity Cruises)昨日回應本報記者詢問時稱,目前仍可訂購在4月份出發前往阿拉斯加的航程,在出發48小時前退訂可獲全額退款,但並不是現金,而是抵用額度,可用於消費同公司的旅遊產品。

另據Global News報道,實施類似退款政策的郵輪公司,還包括Carnival Cruise Line、Disney Cruises、Royal Caribbean Cruises和Norwegian Cruise Line。有的公司的退訂時限,甚至放寬到起行前24小時內。只不過,抵用額度的有效期相應縮減為一年。

此外,明星郵輪公司的網站上,已找不到最近半年內的亞洲航線。最早的日本航線,出發日是9月27日。而該公司推出的加拿大東岸的郵輪之旅,最早也要到5月19日後成行。

本地某旅行社的郵輪部業務代表,在記者詢問是否還能購買到郵輪行程時,頗為驚訝,忍不住問:「你還要上郵輪?!」他說,現在已經沒有人再敢出海。早在個多月前就有客人陸續退訂。

至於具體能拿回多少錢,要與郵輪公司商討,每家公司的政策不同,取決於退訂時間早晚和行程長短。「除非是購買了旅遊保險,否則能退全款的很少。但如果退得早,至少能拿到現金,而不像現在通常都只能拿消費券。」

更多加國新聞一
華裔5口家取消郵輪之旅 獲退船費其他退費無保證
【明報專訊】有華裔居民聽從衛生官員的建議,取消了郵輪行程。雖然乘客的取消日期已經超出了退款的期限,但郵輪公司考慮到當前的疫情,還是願意將郵輪... 詳情
全加確診病例增至近百 皇銀員工染疫數十人隔離
【明報專訊】安省最新一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在Sudbury地區,50多歲男患者於3月2及3日曾到多倫多開會,並於3月7日到急症室求診,... 詳情
阿省病例倍增至14宗
【明報專訊】儘管在加拿大只有極少數社區傳播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但染病人數卻仍在不斷增加。截至周二,全國累計有至少96例確診病例,其中阿省倍增... 詳情
俄偵察機現阿拉斯加海域 加美戰鬥機出動攔截監控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本周派出戰機,攔截並引領兩架俄羅斯偵察機離開阿拉斯加對開海面。而加拿大最高軍事將領剛在數日前指出,俄羅斯對北美構成最... 詳情
李博獲委 人道及難民事務特使
【明報專訊】前聯邦自由黨臨時領袖李博(Bob Rae),獲任命為加拿大人道主義及難民事務特使。總理杜魯多說,他任命李博擔任這個新職,是繼續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