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港島大坑舞火龍有過百年歷史,每年中秋迎月夜起一連三晚舉行,插滿香燭的火龍穿梭大街小巷,吸引數以百計市民圍觀。
放大
 
放大
 
放大
 
「山鉾巡行」的花車分為兩種。「山車」上豎立神明和傳說主角的人偶,或代表神靈的擺設。而「鉾車」上面多載有小屋,小屋之上,矛插向天。(觀雲主人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有用無用,你懂不懂?
綜合精練:綜合卷——演講辭
作戰攻略.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 (21) 孔子的人生觀
周圍「中」:時間到了!
周圍「中」:表達時間何止數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旅行間:神明抗疫

【明報專訊】傳統的抗疫活動吳皓妍

近日,我不時因新冠肺炎肆虐而擔憂。下一個會是誰呢?會是自己嗎?最好沒有下一個……相信現在不少人和我一樣也有幻想過、憂慮過,而我也相信,古人身處疫症時期應該更加擔憂。古時資訊不流通、衛生物資短缺,除了力尋偏方和天天擔憂,人們會做什麼?

神遊古代,如果我們回到大約明清之際,途經新界沙田瀝源,可能會看見瘟疫肆虐,人人恐慌。然後,為了尋找藥方與解決疫情的智慧,我們會看見一群心急如焚的人,頂荈簡敦憿A夜以繼日地查古籍,典籍翻了一本又一本。忽然,有人找到方法了,便神采奕奕地大嚷:「有了!書上說宋代車大元帥有驅除疫病的異能,我們快點找他!」隨即,我們會看見瀝源村民遍走香港,誓要尋找這位相傳是當年宋朝皇帝的護駕、一起南逃到香港的「車公」,更會見證村民成功從西貢蠔涌車公廟借出車公孫子的神像,眼神抱荍き瑼漸,把神像抬回瀝源,又不辭勞苦地抬荅姘陶臕隋U村巡遊。最終瘟疫真的止息,故村民為酬謝神恩,發展出現在的賀誕儀式。

繼續神遊歷史的隧道至1880年左右,在香港島大坑的一條客家村落,我們也許會碰上哭聲不斷的老人和寡婦。問其原因,他們會痛不欲生地說:「風災後又有時疫,死了許多人,包括我兒子……」然後,我們也許會碰見忙得焦頭爛額的長老。他邊指揮壯丁,邊對我們說:「快來幫忙!這埵傢礙K、麻繩、米仔草、珍珠草,快和其他人一起把這些紮成龍身吧。我們等荍滮j批香枝插上呢!」在幫忙過程中,我們會從村民口中知道,神仙向長老報夢,吩咐他紮作長龍,在其身上點香,更要在村中巡遊。雖然香火薰煙中或者會有硫璜成分,但真能消毒,真能除去疫症嗎?不過我們會發現村中人人誠心照辦,泛淚光的眼埵P時有期盼。

我們可能想尋根究柢:「當年沙田瀝源與港島大坑的疫症,真的因為神明庇佑而解除了嗎?車公廟及大坑舞火龍當真因為當年有疫症而出現嗎?」這些故事都是地方傳說,不過,如果我們今天到華人廟宇委員會1994年斥資重修及新建的車公廟,特別注意到農曆年期間三五成群期待轉風車、轉運數的人群;如果我們趁中秋節前往大坑觀賞熙熙鬧鬧的舞火龍,特別注意到把火龍香枝取回家中的人群,我們應當猜到,古今都有人深信神明當真會保佑善信。無論拜車公還是舞火龍,都象徵了人們對自然災病的畏懼,面對疫症時的無力,但同時反映社會願意藉茞蔓型※妏庰盒_來,一起掙扎,一起抗疫,一起盼望。現在人們延續祭拜,便是延續一種盼望,現在仍然流傳傳說故事,便是以過往災疫消除的成功,鼓勵今人眼前的災病也將過去。

現存的傳統廟宇與祭典多不勝數,外表也看似差別不大,但如果我們多了解祭神與巡遊背後的故事與傳說,遊歷時所見所感一定更多。所以我想,旅遊,實在應該包括「故國神遊」。

■文化小知識

近年車公廟內裝設了以二十四孝為題的陶雕版畫,充分展現了廟宇其中一個重要的社會功能——教育。讓我們一起重溫最著名的「孝感動天」:

故事主角是舜。舜的父、母、弟皆不仁,但他仍能不怨不恨,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因此孝感動天,竟有大象助其耕田,有鳥助其鋤草。當時領袖堯得知舜大孝,便將兩個女兒娥皇及女英嫁給舜,後更把帝位傳給舜。

後來更有詩歌頌舜,詩曰 :

隊隊耕春象,

紛紛耘草禽。

嗣堯登帝位,

孝感動天心。

日本京都的巡遊驅瘟薛頌平

幾年前7月,家住大阪的我特意在京都留學的大學前輩家借宿一宵,翌日清晨就起H出門,好趕及參加京都一年一度的盛事——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祇園祭的「山鉾巡行」,亦即花車巡遊。

前輩住處離巡行路線距離好一段路,因為途中迷路,到達巡行的大街時祭典已經開始。花車四邊掛起金碧輝煌、敘述歷史故事與神話傳說的織錦。花車又分為兩種。「山車」上豎立神明和傳說主角的人偶,或代表神靈的擺設。它們體型細小,每台重1噸多,由大約20人推茖哄C而「鉾車」上面多載有小屋,小屋之上,矛插向天。「鉾」即矛,所以「鉾車」以此得名。高者可達25米,差不多數層樓高;最重則達12噸,要靠40至50人用繩子才可拉動。

街道兩邊人頭湧湧,小孩坐在父親的肩膊上歡呼,大人拿茪漺ㄨq話為花車拍照。遇上轉角,數十名身穿白衣短褲的日本男兒一邊叫喊,一邊團結一致地抬起花車,或以洪荒之力拉動繩索轉換行車角度,每每引起遊人拍手鼓掌。還有「鉾車」小屋上的男兒或吹笛,或牽動下懸的鈴鐺,交織出清明而不吵雜的傳統音韻。吶喊、歡呼、拍掌、韻樂,京都市在祭典下滿佈歡樂的氣氛。

然則,今天歡樂祭典的背後卻是一段驅除瘟疫的苦痛歷史。據學者考究,京都市位於盆地中央,夏天時潮濕高溫,在古時食物容易腐爛,常有食物中毒和傳染病肆虐。在863年,一場瘟疫奪取多人生命。古人迷信,認為是怨靈所致,從當時開始以祇園祭驅除怨靈。在「山鉾巡行」時,排列首位的「長刀鉾」花車上裝有長刀。它是唯一一座花車以稚子代替人偶。稚子在「鉾車」上身穿神聖服飾,代表「神的使者」。「長刀鉾」每到各處,瘟疫止息。而各座花車亦在城市各處吸收惡疾,在巡行後連同惡疾一起銷牷C

看荂u山鉾巡行」,不禁想起在香港觀賞過的大坑舞火龍。同樣為了驅除瘟疫,京都的巡行在日間進行,日男推動笨重的花車,節奏緩慢,悠遠音韻滲脾透心;大坑的舞火龍在夜間舉行,港生揮舞多姿的火龍,活力十足,敲鑼響鼓激動心神。日與夜,靜與動,各自的神明以截然不同的型態,在不同時空為各地平民驅除瘟疫。誰勝誰負?固然不能比較。不過兩地承傳儀式至今,雖然或已失其驅除瘟疫的原意,但是也可見保佑健康的神明在兩地文化和人民心中的重要地位吧!

■吳皓妍

曾為中學中文及中國歷史教師,現為遊學公司SPEC創辦人,負責本地深度遊及文化活動。

■薛頌平

日本學碩士,遊學公司SPEC創辦人,專門策劃海外遊學,兼任中文大學研究助理。

文:吳皓妍、薛頌平

圖:資料圖片、觀雲主人提供(clarencecch@gmail.com)

[語文同樂 第43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字旅行間:神明抗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