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台典雅美學代表」 詩人楊牧辭世
享年80 妻讀《雲舟》送別

[2020.03.14]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著名詩人楊牧(圖)昨在台北國泰醫院離世,享年80歲。作家、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表示,楊牧就是台灣典雅的美學代表。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須文蔚透露,由於家屬低調,不會舉辦公祭,計劃等疫情過後舉行「讀詩與音樂會」追思。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將呈請總統蔡英文褒揚。

辦洪範書店 成文學出版重鎮

中央社報道,本名王靖獻的楊牧1940年生於花蓮,中學時以「葉珊」之名開始創作,32歲改筆名為「楊牧」,著有散文、詩集、戲劇、評論、翻譯、編纂等中英文50餘種,詩文曾被翻譯為10多種外語。已故漢學家、瑞典學院院士馬悅然曾稱,楊牧是最有希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

楊牧從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後留美,先後在愛荷華大學和柏克萊加州大學取得創作碩士和比較文學博士學位。他曾共同主編志文出版社「新潮文庫」,影響一代台灣知識界,1976年與參與創辦洪範書店,成為台灣純文學出版的重鎮。楊1995年返台,協助東華大學成立人文社會科學院,並一直在該校任教。

劉克襄表示,就像講到日本會講到川端康成一樣,楊牧「用他的文字作為一種轉換,展現了台灣的優雅,委婉書寫了台灣美麗的側影,至今仍難有超越」。須文蔚稱,楊牧近年健康不佳,呼吸系統和心臟有問題,上周被送到深切治療部時即昏迷,昨天安詳離去,其妻子夏盈盈最後讀了其詩《雲舟》給他聽。須文蔚說:「楊牧老師會回到花蓮(東山安樂園),他留下的豐富作品永遠陪伴我們。」

更多中國新聞
女員工製口罩手指遭機器截斷 蔡英文探視
【明報專訊】蔡英文總統昨天攜帶雞精探望日前因趕製口罩、手指不慎被機器截斷的女員工,女員工希望趕快回到生產線,因為民眾非常需要口罩,總統則要女... 詳情
【明報專訊】指揮中心昨天宣布一名在台工作的50多歲美國籍男子染疫,疑遭4名訪台的美國友人感染,是「境外帶入、境內感染」的本土病例,若有需要不... 詳情
自新冠病毒爆發以來,台灣政府表示一直採取最嚴格措施防範,惟確診人數仍見增加,至昨日累計50宗。為了防止接觸感染,台南市警局配合台南地檢署、台...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地檢署偵辦一宗非法集資案,一個以謝姓、朱姓男子為首的詐騙集團,推出各種投資方案,包括宣稱在大陸代養及代售雞隻,3年來共騙... 詳情
台北公寓大火 6人恐喪命
【明報專訊】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14日清晨6點多發生火警,一處連棟公寓冒出濃煙,警消獲報後立刻到場救援,目前已有5男1女無生命[象、1男2女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