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7
    星期二

總選舉主任:擬讓長者孕婦直入票站

[2020.03.1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料今年9月舉行,選管會早前提議投票安排可方便70歲以上長者、孕婦及殘疾人,甚至可優先投票,引起爭議。總選舉事務主任翁應輝昨進一步透露,建議此類人可直接進入票站,即變相讓長者「打尖」投票。此外,候選人定義亦引起議員關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稱,單說「積極考慮參選」不足以跌入「候選人」定義。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去年區議會選舉總結,以及今年立法會選舉指引,其間多人關注長者、孕婦及殘疾人優先投票安排的建議。經民聯劉業強問會否安排上述人士排另一條隊;翁應輝解釋此3類人的身分證組別不同,難事先將他們抽出另設隊伍,正構思讓此類人直接進入票站,前往領取選票櫃^前排隊,若櫃^無人排隊,可考慮讓該選民直接領取選票;若有人正排隊,則可成為下一個領取選票者。至於懷孕初期婦女,翁建議要提供醫生紙。他重申是否讓長者優先投票,會先聽民意。

多名議員亦關注今次指引諮詢的「候選人」定義,擔心一旦成為候選人,要開始計算選舉經費。陳帥夫多次強調執法標準無變,並稱候選人定義包括「公開宣布」及「有意參選」。

民建聯正作黨內遴選,主席李慧k說,傳媒或自行演繹政黨內部工作計劃,「我們(民建聯)都被演繹為有初選,其實並非如此」,並批評此舉長遠會窒礙政黨人才培訓。陳帥夫稱若是政黨內部工作,便不構成遴選、初選。

政制局:「積極考慮」不足成「候選人」

民主黨林卓廷質疑,新民黨初選中「李梓敬大戰容海恩」,是否意味二人都已示明參選意向;陳帥夫稱,參加政黨內部初選,難言無意參加立法會選舉,但要「公開宣布」才算候選人。議會陣線朱凱Y問及,若單單宣布「積極考慮參選」是否會跌入候選人定義,陳稱這不足以構成公開宣布有意參選,而要視乎選舉工程,並稱若上屆2016年無違法,今次標準亦然。

人民力量陳志全關注,若選舉時新型肺炎疫情仍未緩和,政府可如何處理,舉例被隔離檢疫者可否投票等;陳帥夫稱正密切注視疫情,強調會做好一切準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兩名義務急救員遭警員截查搜身,因涉嫌攜帶對講機被捕,各被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罪;另一... 詳情
荃錦公路三車相撞  鐵騎士亡
【明報專訊】大帽山近石崗軍營昨日發生致命交通意外,兩輛電單車及一輛私家車相撞,一名27歲鐵騎士重創昏迷,送院不治。 疑電單車落斜彎位越... 詳情
23潤唇膏含疑致癌物 礦物油國際未定標準 消委倡減用
【明報專訊】消委會檢驗45款潤唇膏,當中八成樣本含礦物油物質MOSH(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超過一半含MOAH(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消...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或影響港人海外結婚計劃。消委會檢視10間海外婚禮服務商,發現8間在天災、暴亂或黑色旅遊警示等突發情G下... 詳情
找換店涉騙700萬匯款 拘一職員
【明報專訊】深水鶪@間找換店早前收取大批顧客委託的內地匯款,款項及後不知所終。警方昨午接獲區議員報案,有85名事主委託匯款後懷疑該店未有轉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