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7
    星期二

5部門促懲6類「妨害國境衛生檢疫」行為

[2020.03.17] 發表

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和海關總署日前聯合發文,要求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對六類「妨害國境衛生檢疫」行為,包括拒絕健康申報、衛生檢疫等,將被定罪處3年以下監禁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拒溫測健康申報隔離

可囚3年以下

中新社報道,這份「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指出,各級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海關要切實提升國境衛生檢疫行政執法和司法辦案水平。對違反國境衛生檢疫規定,實施《刑法》所規定的妨害國境衛生檢疫行為,引起鼠疫、霍亂、黃熱病,以及新冠肺炎等國務院確定和公布的其他檢疫傳染病傳播或有傳播嚴重危險的,依照《刑法》規定,以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

「意見」列明6類妨害國境衛生檢疫行為,包括拒絕健康申報、體溫監測、隔離等衛生處理措施的;隱瞞疫情,或偽造、塗改檢疫單、證等方式偽造情節的;攜運、寄遞可能造成檢疫傳染病傳播的特殊物品;出入境交通工具上拒絕接受衛生檢疫;故意隱瞞出入境交通工具上出現非意外傷害死亡且死因不明的;及其他拒絕執行海關依照國境衛生檢疫法等法律法規提出的檢疫措施。

更多中國要聞
諾獎作家稱病毒源中國 華使館稱荒唐
秘魯作家、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略薩(圖)15日撰文批評中國,稱中國不民主的政治體制導致全球現在有如活在中世紀瘟疫恐慌中。外交部發言人耿... 詳情
路透社報道,在中國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看似趨緩、海外疫情仍快速擴散下,中國擬將先前延期的全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選在4月底或5月初召... 詳情
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昨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楊潔篪批評美國一些政客不斷詆譭中國和中方防控努力,對中國進行... 詳情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捐贈給美國的第一批100萬個口罩和50萬個快篩試劑已經在周一抵達美國。 據報道,這些在中國工廠逐漸恢復產量後購買的用... 詳情
中國援意專家組開直播 講解防治知識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其中歐洲疫情以意大利最為嚴重。中國早前派出專家組支援意大利抗疫。中國援意專家組周日(15日)在中國駐意大利使館開通網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