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兩成半病發前後外出 有人一日去5處 全部剛回港 去體育館特賣場等
患者曾睇戲 金鐘AMC關兩日消毒
菲傭返港6日後確診 僱主須家居隔離
愛滋感染者確診新冠 學者憂不利病情
漁署:無證據病毒易狗傳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調查:「留家」「避人多」者減 市民趨鬆懈

【明報專訊】巿民防疫鬆懈,港大民調顯示僅85%受訪者稱會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84%表示會盡量留在家中,兩者均較一個月前的調查跌約5個百分點。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表示,當局對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方針沒有變,她留意到市民的社交距離「做得不好」,不排除採取更嚴厲措施。

陳肇始:社交距離「做得不好」

翻查資料,本港自1月23日確診首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38日後、即3月1日突破100宗,但之後只過了18日,至3月19日已突破200宗。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說,本港自1月底以來,一直將病毒的「即時繁殖率」(反映一名患者可傳染多少人)控制在1以下,但過去一周持續高過1,響起警號。

梁卓偉解釋,據武漢爆發疫症初期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基本繁殖率」約為2,即未有採取任何措施時,1人染病可傳染給2人;而計及防疫措施等因素後,病毒的「即時繁殖率」會減低。他說,本港自1月底以來病毒即時繁殖率一直在1以下,即1人染病不足以傳染給1人,反映未有持續本地爆發;但病毒即時繁殖率在過去1周卻升至超過1,他估計本港約1周前已開始出現持續本地爆發。

梁卓偉料一周前社區已持續爆發

據港大醫學院的分析,截至本月18日,即時繁殖率大約為1.2至1.3,港大醫學院預計最快下周起會每日公布即時繁殖率數據。

此外,港大醫學院本月10日至13日訪問了1005人,僅85%受訪者稱會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84%表示會盡量留在家中,兩者均較一個月前的調查跌約5個百分點(見表)。梁卓偉說,病毒即時繁殖率已突破1,加上本港正面臨第3輪輸入個案,市民防疫不能鬆懈,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亦應特別照顧長者,年輕家庭成員若要到長者家中送物資,應放在門口就離開。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傳染率破轉捩點 或社區大爆發 陳帆:已促巴士限七成滿 九巴:達要求須額外買車
調查:「留家」「避人多」者減 市民趨鬆懈
議員促禁非港人入境 陳肇始:從來不排除
高層公務員子女回流 政府籲雙方隔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