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英國倫敦返港的梁小姐稱手機檢疫程式的地址部分顯示為「Undefined」(箭嘴示)。(受訪者提供)
放大
 
接受居家檢疫的梁先生收到啟用手帶應用程式的密碼短訊並輸入後,仍未能啟用程式,昨午多次致電政府熱線,第八次才有人接聽。(受訪者提供)
放大
 
麥小姐昨到亞洲博覽館臨時檢測中心接受病毒檢驗後結果為陰性,工作人員為她繫上綠色手帶,允許她離開,但告訴她仍須家居檢疫,惟過程中無人為她戴上檢疫用電子手帶。賴小姐稱會回機場取行李時再取回手帶。(梁銘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涉協議向學校提供固定折扣免「撬客」 聯合、商務、天利行被控合謀定價
跨部門演習炸彈襲擊 機械人水炮瓞u
遊行藏陘M捱告 大專生獲撤控得訟費
7.21事件8個月 元朗站未擬提早關
訛稱按揭違規誘借貸 吸血中介涉騙30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領手帶逾一天 有返港者未能啟動 資科辦就延遲致歉 議員批人手入資料「笨拙」

【明報專訊】香港前日起在機場向所有外地入境者派發電子手帶進行家居檢疫,受檢疫者需以政府發出的短訊密碼啟動「居安抗疫」程式。惟有受檢疫者表示,等候逾20小時才收到信息,更有受檢疫者遇系統問題,等逾一天仍未能啟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昨晨稱前日新入境措施生效後派出約6000條手帶,啟動了當中三分之一,就延遲事件致歉。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以人手輸入資料的方式笨拙。亦有留學生於亞洲博覽館受檢測後,工作人員沒有為她戴上手帶。

抵鶚Y求醫往亞博 有人未獲手帶

留學生賴小姐昨因喉嚨痛,前晚抵港後自動申報並循機場「紅色通道」的衛生站見醫生,無人為她戴上手帶。得知檢測結果為陰性後,工作人員為她繫上綠色手帶,告訴她仍須家居檢疫,惟過程中無人為她戴上檢疫用電子手帶。她說會回到機場取回行李,並取回電子手帶。本報昨就事件向衛生署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亦有受檢疫者取得手帶,但無短訊密碼啟動檢疫程式。倫敦留學生梁小姐和弟弟前日下午約4時半抵港,遞交檢疫令表格並取得手帶回家,但等候逾20小時,至昨午近2時才收到啟動檢疫應用程式的密碼。其弟輸入密碼後更顯示有人使用該帳戶,未能成功啟用,弟弟致電求助,對方稱會再發密碼,截至昨晚10時仍未收到,未知何時才能啟動。

梁小姐即使成功啟用,但其帳戶地址顯示為「Undefined(不確定)」,她致電政府人員詢問,對方表示不影響檢疫。她認為程式存漏洞,有待改進。

昨早僅1/3已啟 稱檢疫不會延長

林偉喬昨早接受港台《千禧年代》電話訪問時就流程延誤致歉,稱會增加人手、加快發出電話短訊,強調受檢疫者不會因遲啟動應用程式而延長檢疫時間,又稱前日新入境措施生效後派出約6000條手帶,啟動了當中2000多條。資科辦於昨午約5時發稿,稱已發送短訊予所有在昨日中午前的機場入境者;由前日起至昨午,共派發超過7400條電子手帶。

考慮要求提早下載App入資料

林偉喬解釋,現時要把抵港者的檢疫令掃描入電腦,再由後台員工把資料輸入電腦,再發出電話短訊,處理速度較慢,會考慮要求返港者出發前先下載應用程式,輸入個人資料,到港獲得電子手帶後,料可即收到電話短訊。負責開發該程式的初創公司Compathnion行政總裁陳智銓表示,要加快程序把檢疫者的資料電子化,但稱系統要平衡私隱、市民接受程度,亦要經政府部門同意才能實行。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出,政府現時以人手把檢疫令掃描到電腦系統的做法「相當笨拙」。據他了解,政府測試系統工作不足,倉卒地大量使用以致「蝦碌」。他又說,允抵港者預先電子輸入資料的措施,或需一至兩周後才啟用。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領手帶逾一天 有返港者未能啟動 資科辦就延遲致歉 議員批人手入資料「笨拙」
亞博北大嶼醫院收50人 4初步陽性
口罩資助計劃批出兩宗 料月產280萬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