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2
    星期日

無權禁食肆酒吧營業 政府信勸喻已有效

[2020.03.22] 發表
食衛局長陳肇始(圖)昨日在電台上稱,暫時「唔為意」有法律可要求食肆暫停營業,「如果市民想聚集,即使關閉店舖,大家依然會外出」,強烈呼籲市民應保持社交距離。(李紹昌攝)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圖)昨日在電台稱,只利用家居隔離已未必安全,建議徵用酒店。(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形容,本港處理疫情處於「戰爭狀態」。消息人士相信,這只是「較貼地」的形容,強調香港仍處於「緊急應變級別」。不過,眼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大爆發,香港確診個案回升,陳肇始對於專家建議政府要求飲食場所暫停營業、徵用酒店做檢疫設施等,未有快速回應,並稱「唔為意」有相關法律可令食肆暫停營業;後者有地氈問題要處理。有民主派批評這是決心不足問題。

考慮地氈問題 政府不徵酒店檢疫

需否徵用酒店作檢疫設施,政府思路是不會就此作出政府行為,須檢疫者可以自行選擇。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同樣提到,根據第599E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從外地回港者主要是家居檢疫為主,但酒店亦可以是檢疫地點的選擇,有酒店提供相關的「套餐服務」。她稱衛生署已與酒店業聯繫,提供指引,讓他們知道注意事項。她強調,是否安排隔離檢疫服務,是個別酒店的商業決定。

據悉,政府有考慮是否限制飲食場所營業,不過沒有法定權力去做,但認為經過出現懷疑在酒吧感染的個案後,市民會有意識不去飲食場所,事實上現時有酒吧自行暫停營業,相信勸喻有效。

黃碧雲批無決心 「不應只做飲食界提款機」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說,政府在有防疫需要下,可以通過訂立附屬法例,禁止飲食場所營業,批評陳肇始「唔為意」有相關法律,「一係無知,一係無決心」。她認為,政府不應只做飲食業的「提款機」提供津貼而不對業界有任何要求,如要求飲食業不做堂食、限制營業時間等;又指外國甚至資助停止營業的飲食場所「出糧」予員工。不過,她強調「行到呢一步之前,仲有好多步可以做」,例如禁止所有非港人入境。

對於徵用酒店,黃碧雲認為食衛局若擔心酒店設地氈不適合做檢疫設施,「有心可以解決」,她稱現時家居檢疫者可以「周圍走」,隨時社區大爆發,政府應「包起」一棟酒店集中檢疫,可向須檢疫者收取部分金額。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瑪麗調亂樣本 誤放兩陽性者 已召回送院 醫局致歉認不夠嚴謹
【明報專訊】醫管局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的臨時檢測中心前日(20日)啟用,當天為其做樣本測試的瑪麗醫院化驗室,卻發生調亂檢測樣本事故。化驗室把... 詳情
驗陰性後被指屬接觸者 外遊男再送普通病房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有從外地回港男子在機場等逾26小時才送院檢測新型冠狀病毒,他之後得悉檢測呈陰性,準備歸家繼續檢疫時,卻被告知懷疑在機... 詳情
防疫包寫「武漢肺炎」 民政處叫停區會派發
【明報專訊】多個區議會早前通過撥款購買防疫物資向市民派發。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稱,前日收到灣仔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電郵,指灣仔區議會印製的防疫包...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撰文〈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其後撤回,並就手民之誤引起誤會致歉。有外...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昨稱,香港近日新冠病例明顯增加,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應外遊,包括前往香港,又表示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及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