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2
    星期日

瑪麗調亂樣本 誤放兩陽性者 已召回送院 醫局致歉認不夠嚴謹

[2020.03.22] 發表
有父親見到兒子(嶺I囊者)檢測結果呈陰性獲放行後,雙方興奮地以手肘碰手肘打招呼(elbow shake)。(蕭愷情攝)
亞博3號展館內設親屬等候區,昨有兩名等候檢測者的家屬在館內等候約數小時。(蕭愷情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的臨時檢測中心前日(20日)啟用,當天為其做樣本測試的瑪麗醫院化驗室,卻發生調亂檢測樣本事故。化驗室把4個樣本對調,以致兩名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的抵港者被錯誤放走,及後才把他們送院作隔離治療。醫管局昨承認工作不夠嚴謹,向受影響者致歉。現時衛生署未對所有入境者作檢測,特首林鄭月娥昨稱,面對病毒測試劑和化驗室能量不足,要為每日數千名由機場入境的人作病毒測試,並不切實可行。

收7亞博樣本 調亂4個

醫管局稱,其位於瑪麗醫院的化驗室前日負責測試7個來自亞博的樣本,至昨凌晨覆檢時,懷疑過程中有4個樣本對調,兩名已歸家接受家居檢疫的人實際結果為陽性,之後被送院治療;而另兩名原本初步陽性、仍在等候結果的人則證實結果為陰性,其後獲安排返回居所接受14天檢疫隔離。

截至昨晚9時,共有108人送到亞洲國際博覽館,14人到北大嶼山醫院做病毒測試,有80人測試結果為陰性,已歸家檢疫;至於測試呈初步陽性的個案,醫管局稱會在進一步檢測後公布。

兩陽性者無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說,兩名對病毒測試確實陽性者,分別為一名居於粉嶺村屋的24歲男子,以及一名在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的18歲女子,二人皆沒有密切接觸者。她說,化驗過程中,樣本應要先核對資料再放入儀器檢測,而每個樣本有標籤寫上編號。她承認出現編號對調的情G是工作不夠嚴謹,向受影響者致歉。

林鄭:化驗室不足 難全部入境驗

食衛局長陳肇始稱,會加強對無病徵的入境者作病毒檢測,對象為來自高危地區如歐洲、英國、美國的65歲或以上長者,或是與長者同住的人,他們會獲發樣本瓶,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後由家人送到指定收集點,初步每日會發出400至500個樣本瓶。

根據入境處資料,本月19日和20日分別有6771人和7074人經機場入境。現時衛生署未對所有入境者作病毒測試。被問為何不對所有由高危地區返港的人做測試,林鄭月娥說,現時要面對多項不足,包括治療設施、隔離病房和病H、檢疫中心、防護裝備及口罩、病毒測試劑和化驗室的能量。她說醫管局和衛生防護中心的兩個主要化驗室,「差不多未停過機,令每日可做的測試加倍,但都不夠用」。她續稱,若要將這兩日由機場入境的六七千人安置在一個地方,並等化驗結果出來才讓他們離開,需時很長,而即使前日亞博的幾十宗個案亦需10小時以上,故認為並不切實可行。

前日從倫敦來港轉機回上海的劉小姐說不太擔心檢測結果被調轉,認為香港醫療條件比內地好。她因轉機時發燒被送到檢測中心,獲悉檢測結果呈陰性後,要自行返回機場取回證件,並於今日乘飛機回上海,當局不視她為入境者,毋須強制檢疫。

大學生歐先生從芬蘭赫爾辛基回港,入境前因申報「有少少咳」,獲安排到亞博檢測病毒。他稱有在場者「咳得幾犀利」,但逗留期間沒人檢出呈陽性被送院。

另一名賴小姐前日由亞博離開後並無獲派電子手帶,她回機場取行李時與朋友自行聯絡衛生署人員,終取得手帶。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檢測中心前日才設立,留意到要檢疫者離開後再取手帶的安排不好,現時會不分有無病徵,均向所有抵港的人派發手帶。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港4患者試瑞德西韋效彰 許樹昌稱或成「主打藥」
【明報專訊】本港加入美國藥廠所研發新藥「瑞德西韋」的臨H測試,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早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本港現有4名新...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上周五(20日)涉嫌在旺角藥房偷取7盒口罩,總值1870元。案件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裁判官拒絕他保釋,被告須還押至4... 詳情
7.21事件8個月 催淚彈再現警拘數十人
【明報專訊】去年元朗7.21事件發生8個月,昨晚再有人在元朗一帶聚集,要求當局徹查事件及追究責任,其間有人堵路及投擲汽油彈,警方施放多枚催淚... 詳情
宏利高層踏單車自炒遭車輾斃 山頂落斜失控 拋對面線
【明報專訊】山頂昨日發生奪命車禍。宏利亞洲一名外籍高層行政人員與友人騎踏電動輔助單車到山頂,回程下山時,在一個彎位懷疑因路面濕滑失控「自炒」... 詳情
【明報專訊】山頂昨日有騎踏電動輔助單車的男子被貨車輾斃,根據現時《道路交通條例》,電動輔助單車等「電動可移動工具」在法律上屬「汽車」,要領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