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2
    星期日

英遏裁員潮 政府代企業八折支薪
准休假代替解僱 維持3個月料耗資780億鎊

[2020.03.22] 發表
在疫情籠罩下,倫敦市這座商廈上周四有丟空了的辦公室樓層,沒有員工上班。(路透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周五(20日)宣布加強防疫,餐廳、健身中心、劇院和酒吧等一律禁止運作,以減低人流聚集互相傳染的機會。(路透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各地低下階層勞工生計大受影響,英國累計超過5000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超過230人死亡。首相約翰遜警告,如果再不採取行動減慢病毒傳播,醫療系統將不勝負荷,又敦促民眾不要在星期日當地傳統的母親節,探訪親屬,認為送給母親的最好禮物,是避免非必要的身體接觸,改為打電話或視像通話。英國政府上周五(20日)推出援助方案,將代替企業向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工作的勞工,支付最多八成薪金,每月上限2500鎊,前提是企業不能解僱有關員工。

財相辛偉誠解釋措施旨在遏止裁員潮,初步為期3個月。有顧問公司估計,若政府沒推行薪金補貼,英國失業率或會倍增至8%,相當於逾150萬人失業。歐洲其他國家都相繼推出類似措施。

財相:歷史首見 保障員工免遭解僱

辛偉誠(Rishi Sunak)形容今次是「英國歷史上首見的措施」,目的是即使僱主無力支付薪金,仍能保障員工免遭解僱。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受疫情拖累而逼不得已裁員的企業可申請補貼,前提是須同意讓員工休假,待疫情過後再讓他們返回工作崗位。措施會追溯至3月1日,暫時維持3個月,預計數周內會批出首批補貼。辛偉誠強調必要時會延長措施,但沒具體說明成本估算,這將取決於有多少公司申請。

倘無補貼 顧問公司料失業率增至8%

顧問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預計,新補貼措施將花費780億鎊(約1311億加元),又指疫情或令英國現時不到4%的失業率上升至6%,即約70萬人;若政府沒推行今次措施,更有可能升至金融危機時期的8%水平。

多個工會對政府做法表示歡迎,其中英國工業聯合會(CBI)形容這是「一套歷史性的方案」,標誌英國經濟反擊的開始;智庫「決議基金會」(Resolution Foundation)亦指,措施能惠及失業風險最高的低收入工人。惟有中小企組織警告,補貼有可能延至4月底才能發放,許多小企業在此之前恐已面對資金短缺危機。有組織亦指,今次措施未能惠及佔勞動人口逾一成的自僱人士。《愛爾蘭時報》昨(21日)報道,愛爾蘭政府亦研究推出類似措施,為受疫情影響而暫時被解聘的員工,支付75%的薪金。當局現有的抗疫方案,允許僱主為暫時失業的勞工申請每周203歐元的補貼。丹麥於上周日已宣布同類政策,為財困且同意不解僱員工的私人企業支付最多75%薪金;法國亦擴大「部分失業津貼」計劃,允許暫時被解僱的工人索取最多相當於工資84%的津貼,並規定僱主渡過危機後須繼續聘請他們。

英國政府日前已推出3300億鎊的刺激經濟方案,其他措施包括將公司繳交增值稅(VAT)的期限延至6月底,以及將統一福利救濟金(Universal Credit)及扣抵稅額提升至每年1000鎊,以支援低收入家庭等。

(BBC/衛報/獨立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月內第3次試射短程導彈
朝鮮本月內第3次試射短程導彈。兩枚短程導彈於昨晨約6時45分從西岸平安北道發射,最大飛行高度約50公里,在約410公里外落入日本海。韓國政府... 詳情
朝鮮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周日(22日)引述勞動黨中央第一副部長、領袖金正恩妹妹金與正發表的講話,指出金正恩收到美國總統特朗普來函,說明... 詳情
遭伊朗囚禁的64歲法藉社會學家馬沙爾(Roland Marchal)獲釋,並於昨日返回巴黎,伊朗傳媒報道指今次是囚犯交換。去年6月,馬沙爾與... 詳情
華郵:特朗普漠視爆疫警告兩個月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官員報道,情報機關早在今年1月和2月向總統特朗普及國會情報委員會發出警告,指出在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能導致... 詳情
7州「禁足令」 涉美1/3人口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在美國蔓延,當地染病人數單日增加超過4000宗,累計24148人染病,超過300人不治。當中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病例突破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