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7
    星期五

作戰攻略:卷一最後檢閱/一表盡溫所有手法

[2020.03.27]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問︰蒲 sir,這個表怎樣操作?

答︰操作稱便。我舉個例,2019DSE有兩篇考材,都是說理散文,魯迅與錢鍾書皆借文章發表議論……

問︰啊!2020豈不是要反過來注意描寫、抒情?

答︰有道理。不過我向來主張多溫習就不必捉題目。言歸正傳,錢鍾書《談教訓》云︰「真正的善人,有施無受,只許他教訓人,從不肯受人教訓,這就是所謂『自我犧牲精神』」。這屬於「反話正說」;魯迅的《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云︰「傻子跟奴才到他屋外,動手就砸那泥牆。……我給你打開一個窗洞來。」原來是眾人皆醉,傻子獨醒,此屬「正話反說」。

問︰我知道。無論反話正說或正話反說,手法都可以「反語」概括,我在老師表中的議論能力發現這個關鍵詞。

答︰很好。先區分文體,接下來是主旨、段旨、句法,鎖定其不變的關鍵詞,不同考材,只是變換例子,意在轉移你的視線而已。倘能用志不分,鎖定關鍵手法、字詞,隨時就可執到不錯的分數。

問︰即是區分哪部分是描寫?記敘?抒情?論說?搞清楚了,出卷員的設問常常會圍繞相關的關鍵字詞。例如曾問作者用了什麼手法描寫主角,須填上□□描寫,答案,即使不看原文,也呼之欲出了。(可以是肖像描寫和行動描寫,之類。)

答︰聰明。記住臨陣應試,不必慌張,依卷別佔分,分配好時間。小心審題,你一定成功,祝摘星而回。

.能力/重點(紅字為建議重點)/(見表)

問︰師恩浩蕩,考完試再謝謝老師。

答︰好,等你好消息。

.蒲葦 - 著作包括《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一本正經學成語》、《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等。

文:蒲葦

[語文同樂 第435期]

更多教育
周圍「中」:飲茶思源
【明報專訊】近年,新式茶飲大受歡迎,口味款式不斷推陳出新,不知道大家喜歡喝哪一款?珍珠奶茶?芝士奶蓋茶?還是水果茶呢?事實上,這些新式茶飲是... 詳情
周圍「中」:茶:開門七件事
【明報專訊】古人常用「開門七件事」來統稱日常生活的七種必需品,大家知道是哪些嗎? 柴、米、油、鹽、醬、醋、____? 保健養生 ...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小遊戲一 1. B 2. C 3. A 4. D ■知多點 1. 茶的起源 2. 製... 詳情
時事中文:中國泳將禁藥風波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孫楊拒藥檢 罰禁賽8年 中國游泳名將、奧運3金得主孫楊,因2018年拒絕接受藥檢,2月28日遭國際體育...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理解  1. C 2. A. 蒐集;B. 撕 3. 自由作答 ■望圖生義 不平則鳴,意即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