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7
    星期五

周圍「中」:茶:開門七件事

[2020.03.27] 發表
茶道起源於中國,後傳到日本,成為日本傳統藝道。
魯迅

【明報專訊】古人常用「開門七件事」來統稱日常生活的七種必需品,大家知道是哪些嗎?

柴、米、油、鹽、醬、醋、____?

保健養生

答案是茶。茶是古代家家戶戶的必備物品!為什麼茶在古代如此重要?相傳茶葉是古代神話人物神農氏發現的,說法有兩種。第一是神農氏為了找出草藥的功用,治療百姓的疾病,每天採摘不同的草藥,然後親自試藥。有一次,神農氏試藥後中毒,此時幾塊葉子飄落眼前,他隨手放進口中,發現有解毒的功用,這就是「茶」!另一種說法是,神農氏煲水的時候,幾塊葉子飄進鍋內,神農氏喝後,發現有提神作用。雖然上述兩種說法只是傳說,但人們自古以來認為茶有保健養生的功用,適當飲用有助身體健康。

■知多點

「茶聖」與《茶經》

相信大家都知道「詩聖」是唐代詩人杜甫,那麼誰是「茶聖」?原來,「茶聖」也是唐代人,名叫陸羽。陸羽十分喜歡茶道,他將長年累月的品茶心得寫成《茶經》,成為中國第一本研究茶的專書,對中國茶文化的發展有重要意義。

以下是《茶經》的目錄,大家猜猜每章大概介紹的內容吧!(提示見左,如「一之源」的「源」)

一之源:_______________

二之具:_______________

三之造:_______________

四之器:_______________

五之煮:_______________

六之飲:_______________

七之事:茶的歷史

八之出:茶的產地

九之略:簡略的飲茶方法

十之圖:用圖表達採茶到飲茶的過程

(答案見另文)

關於茶的風俗

以茶待客

朋友到訪時,你會如何招待對方?中國人習慣「客來敬茶」,也就是泡一壺好茶招待客人。為客人遞上熱茶稱為「奉茶」,其間要注意一些細節,例如水溫不應太熱、茶不應斟太滿,約七分滿最佳。還有,多於一名客人時,每名客人的茶應當濃度一致、色澤均勻!為此,有人使用「公道杯」。公道杯又稱「茶盅」、「茶海」,把泡好的茶從茶壺倒進公道杯,再分到每名客人的杯中。

語文歷史賞析

某日晚上,南宋詩人杜耒(粵音:類)家中來了客人。杜耒和客人一邊喝茶,一邊觀月賞花,十分寫意!

《寒夜》杜耒

寒夜客來茶當(1)酒,竹爐湯沸(2)火初(3)紅。

尋常(4)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1) 當:當作

(2) 湯沸:水煲滾了

(3) 初:剛剛

(4) 尋常:平常

■小遊戲

以下是關於「茶」的成語,可是被人調亂了組合!大家可以重新組合嗎?

粗茶? ?飯後

人走? ?淡飯

茶餘? ?不思

茶飯? ?茶涼

婚禮敬茶

在中國傳統婚禮上,「敬茶」是重要儀式。婚禮期間,新人會分別向自己父母和伴侶的父母遞茶表示謝意,同時,父母會向新人送上祝福。粵語稱這杯茶為「新抱茶」,所以問人家的兒子何時結婚,會說:「你什麼時候喝『新抱茶』?」此外,新人會向其他親戚逐一敬茶。

文人品茶

對文人來說,品茶有修心養性的作用。文人喜歡待在幽靜的地方,細味泡茶的每個過程,平靜心靈。茶文化在宋朝的發展鼎盛,人們發明了「點茶」這泡茶方法:首先,把茶餅磨成茶末,放置於碗底;然後,把熱水倒進碗內,同時用一種叫茶筅的工具攪拌,令茶起泡。人們又會比試誰的茶泡得最好,「鬥茶」活動風靡一時!後來,「點茶」傳至日本,漸漸成為日本茶道的一部分。時至今日,日本抹茶的}泡方法就是類似於宋朝的「點茶」!

知多點

中國茶的品種

中國茶的品種眾多,可以根據茶泡出來的顏色分為六種:綠茶、白茶、黃茶、青茶(又稱烏龍茶)、紅茶和黑茶,其中以綠茶的顏色最淺,黑茶的顏色最深。茶的顏色和茶葉的發酵有關,發酵程度愈高,茶的顏色愈深。

■語文小錦囊

用對茶具更好喝

即使茶葉品質好,也未必能泡出一杯好茶,因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泡茶的工具十分重要!魯迅(圖)曾經用錯茶具,差點浪費了上好的茶葉:

某公司又在廉價了,去買了二兩好茶葉,每兩洋二角。開首泡了一壺,怕它冷得快,用棉襖包起來,卻不料鄭重其事的來喝的時候,味道竟和我一向喝茠熔坒顳t不多,顏色也很重濁。

我知道這是自己錯誤了,喝好茶,是要用蓋碗的,於是用蓋碗。果然,泡了之後,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確是好茶葉。但這是須在靜坐無為的時候,當我正寫荂q吃教〉的中途,拉來一喝,那好味道竟又不知不覺的滑過去,像喝茞坒糷@樣了。

——節錄自魯迅〈喝茶〉

什麼是「蓋碗」?

蓋碗又稱「三才碗」,分別有蓋、碗和托三部分。蓋碗的蓋代表天,碗代表人,托代表地,寓意「天地人和」,是中國傳統追求的和諧狀態。

■想一想

為什麼魯迅寫〈吃教〉時,茶的好味道消失了?

因為在靜坐無為的時候品茶,才能嘗到茶的好味道。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30期]

更多教育
時事中文:中國泳將禁藥風波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孫楊拒藥檢 罰禁賽8年 中國游泳名將、奧運3金得主孫楊,因2018年拒絕接受藥檢,2月28日遭國際體育...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理解  1. C 2. A. 蒐集;B. 撕 3. 自由作答 ■望圖生義 不平則鳴,意即遇... 詳情
大人物小小事:蟬在晚上叫不叫?
【明報專訊】本名 朱自清(原名朱自華,後改為朱自清),號秋實,字佩弦 職業 作家,詩人,國立清華大學(即現時的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詳情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從前有一顆口香糖,讓我們為它取一個名字……就叫「黏黏」吧!黏黏是薄荷口味的口香糖,它和其他兄弟姐妹一起被生產... 詳情
【明報專訊】■何樂晴 嘉諾撒小學(新蒲崗)二年級 在聖誕假期前,我已相約了朋友希希和悅悅一起到蒲崗村道踏單車,我十分期待這天的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