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1
    星期六

杜魯多籲齊遵守抗疫措施 第一波疫情有望夏季結束

[2020.04.11]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說﹐新冠疫情導致加拿大人的生活「停頓」!如果加人嚴格地保持社交距離﹐最嚴重的第一波疫情或有望在夏季結束。(加新社)
加拿大在新冠病毒測試方面比美國要高出許多。圖為多市市民離開測試中心。(新華社)

【明報專訊】昨天是復活節長周末的第一天﹐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新冠疫情導致加拿大人的生活「停頓」了﹐但如果人們堅持嚴格的社交距離舉措﹐加拿大的第一波、也可能是最嚴重的一波疫情﹐或有望在夏季結束。

他說﹐如果真的這樣﹐那麼經過第一波之後﹐疫情將明顯緩解﹐社會的活動可有所恢復﹐學校重新開放﹐一些經濟部門復工。但仍需要保持一些隔離舉措﹐和保持積極靈敏的測試﹐以便防止疫情死灰復燃。

但是﹐第一波能否盡快結束﹐能否盡可能減少死亡個案﹐能否保證醫療系統正常運作不至被壓垮﹐則「全靠我們大家」﹐那就是繼續留在家中﹐非必要不出門。就是出門﹐遇到人必須保持2米的距離。

復活節仍需堅守社交距離

家族可以視像對話及聚餐

他說﹐知道對許多加拿大人來說﹐這個長周末具特別重要的意義。但為了保持社交距離﹐人們需用Skype-ing等視像對話來舉行家庭聚餐。

不過﹐在疫苗可以大批應市之前﹐希望恢復到完全和疫情之前一樣﹐也許是不可能的。

杜魯多表示﹐加拿大在測試方面世界領先。迄今加國進行過的測試的總數﹐比美國要高出許多。雖然「他們的人口比我們大10倍。」測試方面的領先﹐幫助加國在一定程度上壓制了疫情。他說﹐迄今阿省和卑詩省在測試方面做得特別好﹐魁北克也在趕上來﹐而安省則需要在未來數天內克服困難﹐迅速增加測試人數。

加拿大需要繼續準備更多測試材料﹐和加快測試過程﹐因為如果第一波結束、進入警惕階段以後﹐「迅速、高效和盡可能廣泛的測試﹐就成為那個階段的一個關鍵部分。」

目前加國各地安老院、退休老人院等機構疫情頻繁爆發。昨天被問及聯邦政府是否考慮介入幫助時﹐杜魯多說﹐此事近期討論過數次﹐需保護這些地方的員工和長者。「在防範病毒方面﹐這些地方存在明顯的困難。」

他說﹐卑詩省近期採取舉措﹐保證安老院等處的安全。

不少地方醫務人員中招的比例較高。對此杜魯多表示﹐此種情形凸顯為醫務人員提供足夠個人防護設施的重要性。醫務人員需要保重健康﹐不但為了他們自己和他們的家人﹐而且是整個國家抗疫的需要。

與此同時﹐皇家騎警說﹐他們將參與聯邦檢疫隔離法的執法行動。為此﹐警官將訪問那些海外歸來依法必須在家中自我隔離14天的人們。警官被授權可以拘捕違反該法規的人們﹐人不是僅僅發個告票﹐或者傳票。

違反這項法律﹐最高可被罰款75萬元﹐或入獄半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