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2
    星期日

摩門教首獲准內地建聖殿
首座在上海 惹用宗教作外交統戰疑雲

[2020.04.12] 發表
摩門教計劃在世界各地再興建8座聖殿,其中一座將設在上海。圖為位於美國猶他州首府鹽湖城的聖殿廣場,為摩門教全球總部。(資料照片)

俗稱摩門教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LSD),據報已獲准在上海修建內地首座聖殿。在中國不斷壓縮宗教自由的背景下,此舉並不尋常,引發外間猜測。美國華裔牧師傅希秋指出,摩門教在美國外交界影響力很大,懷疑這是北京利用宗教進行外交統戰。

美國之音報道,摩門教總會第17任總會長尼爾森(Russell M. Nelson)上周日(5日)宣布8座聖殿的修建計劃,其中一座將坐落於上海,成為內地第一座摩門教聖殿。摩門教的香港聖殿位於九龍塘歌和老街,1996年落成,但自去年7月起將關閉3年修繕。

總會長:尊重中國法律 不派傳教士

摩門教總部的公關部門回應稱,發言人和教會領袖暫時不評論這個問題。摩門教中文網站則指出,上海聖殿將僅限「持有效推薦書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之中國成員」進入,「使用此設施的最初階段,進入前需要預約。這個設施並非旅遊景點,即使是持有推薦書的教會成員遊客,也謝絕參觀」。

尼爾森表示,摩門教在中國的法律地位不變,外籍和中國教徒仍會分開從事宗教活動,「我們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所以教會目前不會、也不打算向中國派傳教士」。93歲的尼爾森曾是一名心臟外科醫生,摩門教網站稱,他能說中文,並幫助中國發展了心內直視手術。中國目前承認的五大合法宗教是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新教,並不包括摩門教。摩門教也沒有透露在中國的教徒數量。

前駐華大使洪博培等為教徒

中國宗教問題專家、美國普渡大學社會學教授楊鳳崗表示,任何宗教在中國被接納都是一個積極的事情,但過程中摩門教是否像梵蒂岡一樣與中國政府簽署協議、作出妥協、許諾,仍有待觀察。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舉例稱,共和黨籍的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Willard Romney)、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等美國政壇有影響力的人物都是摩門教徒,「摩門教在美國的外交界影響力很大,中共外交的官員,宗教政策的官員,統戰部的官員也應該都很清楚……我認為這是利用宗教做外交統戰的一部分,不是實際意義上宗教政策的變動」。

更多中國新聞
未服役075型兩棲攻擊艦船廠起火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的照片和消息顯示,剛下水半年、尚未服役的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昨日在上海滬東造船廠起火,現場冒出大量濃煙,船上部... 詳情
日防嶼晼G遼寧號現身長崎對開海域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椏峖X幕僚監部周六(11日)通報,海上自懦予顝P五(10日)晚上7時,在鹿屋市及長崎縣的西南方向420公里海域,發現6艘... 詳情
川熊貓B「吊頸」亡 7小時後始發現
【明報專訊】一隻8個月大的雌性大熊貓「祿祿仔」,上周四(9日)凌晨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神樹坪基地,因吊球繩繞頸而窒息死亡,7小時後始...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網絡安全保嬪蔗P五(10日)發布消息,在「淨網2019」專項行動中,共偵破網絡犯罪案件5.9萬宗,拘捕8.8萬名疑犯,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研究團隊近日基於「郭守敬望遠鏡」的數據,發現一顆迄今銀河系自轉速度最快的甯P。有關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天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