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2
    星期日

加國疫情迅惡化 歸因病毒檢測不足

[2020.04.12] 發表
新冠肺炎測試可在24小時內得出結果。

【明報專訊】造成加拿大疫情嚴重爆發的原因很多,而檢測不及時、不充分就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當初信誓旦旦稱做好了準備,如今看來卻非如此。早在1月24日中國武漢宣布封城的第二天,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醫生便淡定自若地表示:「我們已有所準備,安省已有了特定且可靠的新冠肺炎測試方法,可在24小時內得出結果。」安省公共衛生局長唐納利(Peter Donnelly)更表示:「一切會如常。」

威廉斯醫生之所以信心十足,主要是認為安省經歷過非典型肺炎(SARS)一役後,已有成熟的經驗和應對措施。但現在看來,與此次疫情相比,SARS只能算是一個輕鬆的熱身。

僅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最初幾周內,死亡人數就比整個SARS疫情中的死亡人數多出很多。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實驗室檢驗能力,從疫情剛一爆發就陷入困境。

安省被迫關閉學校、商店、禁止大型聚會一星期後,許多實驗室不堪重負。

到第一個周末,安省已積壓了超過7,200項測試。卑詩省、阿爾伯達省、魁北克省和緬尼吐巴省也是待檢樣本堆積如山。

隨即,各省開始限制可以接受檢測的人士,優先照顧一線醫療人員、徵狀嚴重的人﹐以及與弱勢群體一起工作的人。

總算在過去的一周中,積壓的待檢樣本才清除,但加拿大大部分地區仍存在測試限制。實際上,檢測仍將繼續受到限制,即使在剛剛宣布能夠每天檢測1.9萬個樣本的安省也是如此。

安省公共衛生醫學微生物學負責人艾倫(Vanessa Allen)表示:「即使我們每天可以進行1.9萬次檢測,我們也無法對全省每個人進行測試,在其他省份也是如此。」問題是,安省實驗室的檢測率每天下降到2,500宗,而省府還堅信,檢測能力是每天1.3萬例。

衛生廳曾要求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KPMG)組織安省所有能夠進行微生物檢測的實驗室。其中包括10個醫院網絡、6個公共衛生實驗室和3個私人實驗室網絡。加起來每天可以進行1.3萬次測試,並有望在三周內達到1.9萬次。

但檢測限制仍然存在,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呼籲對長期護理院的院友和其他弱勢人群加強檢測。

而那些懷疑自己已感染病毒的市民,因為沒有旅行紀錄,不屬於高危人群,而且徵狀也不夠嚴重,即便其家庭醫生都認為可能性很大,但還是無法獲准接受檢測。

由於加拿大全國的檢測水平較低,結果沒人清楚目前國內的疫情到底有多嚴重。

更多加國新聞一
奧運村男子朝電梯按鈕吐口水
【明報專訊】溫哥華奧運村(Olympic Village)某柏文單位居民反映,有一名疑似大樓住戶的男子被拍到在搭乘電梯時,朝電梯按鈕吐口水。... 詳情
長期護理中心成疫情重災區 阿省規定護理及員工戴口罩
【明報專訊】截至周五,阿省新增7宗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這是迄今單日死亡人數最高的一天,累計死亡人數達到39名。當天新增49宗病例,感染病例總數... 詳情
全國61囚犯56懲教員染疫 研究提前釋放部分囚犯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政府和工會周末發布的數據顯示,加拿大聯邦監獄目前已有逾100名囚犯和懲教人員對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 加拿大懲教服務... 詳情
擅闖內陸滑雪場重傷 青年被指累己累人
【明報專訊】一名青年男子被指擅闖已經封閉了的內陸大白山滑雪場(Big White Ski Resort,圖),不僅導致自己腰部受傷,更被譴責... 詳情
360警察取締人員到公園巡邏 長周末加強懲罰違社交距離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11)日發信,籲請警方和市府取締人員,加強檢控違反保持社交距離的市民。多市警方昨日隨即加強取締行動,向違例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