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5
    星期三

本國經濟活動何時復常 杜魯多稱要等幾個星期

[2020.04.15] 發表
杜魯多表示﹐加、美邊境會繼續關閉﹐禁止所有非必需性旅遊人士出入。(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14日)被問及本國經濟活動何時才能恢復正常時表示,現在還未是時候﹐還要再等上好幾個星期。

杜魯多昨早宣布﹐聯邦政府再收緊對海外人士入境的管制。由今天(15日)零時開始﹐所有由海外入境加拿大的人﹐即使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的病癥﹐如在入境時﹐不能提供合適的隔離方案﹐就要強制到聯邦政府指定的酒店隔離14日﹐但有關費用就由聯邦政府負責。

至於何謂不合適的隔離方案﹖杜魯多就舉例﹐如入境人士上報的隔離地方﹐有年過65歲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居住﹔又或當事人離開加拿大多年﹐今次回加後﹐無法提供確切的落腳點等。至於其他情況﹐就由把關的工作人員自行斟酌。

聯邦政府頒發的隔離令(Quarantine Act)於3月25日生效﹐要求所有從海外進入加境的人士必須強制隔離14日﹐並由加拿大皇家騎警及當地的公共衛生局官員負責跟進。杜魯多昨日宣布的﹐其實是進一步收緊隔離令。

加拿大皇家騎警專員Brenda Lucki表示﹐自該措施實施以來﹐當局未有人因違反隔離令而發出告票,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75萬元及入獄6個月。杜魯多昨亦提到﹐願意撥款予各省﹐補助一些被視為提供必需服務的員工﹐如長護老院職員﹐令他們願意留下來繼續工作。

對於加拿大經濟活動何時才能恢復正常,杜魯多就表示﹐現在還未是時候﹐還要再等上好幾個星期。

但他又補充﹐每個省份的疫情發展不一﹐聯邦政府現正同各個省政府保持溝通﹐做好協調工作﹐商討何時可重新開放經濟﹐但他肯定的是﹐屆時將會分階段進行。杜魯多說﹕「疫苗一日未面世﹐我們都要保持謹慎。」

此外﹐杜魯多又表示﹐加、美邊境亦會繼續關閉﹐禁止所有非必需性的旅遊人士出入。

他又表示﹐聯邦政府很快會公布﹐給予學生及其他不符合申領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的人士的援助。此外﹐杜魯多亦表示﹐四部載滿口罩、手套及其他個人保護裝備在剛過去的周末已運抵加拿大。以N95口罩為例﹐連同早前收到的供貨﹐聯邦政府將有110萬個口罩陸續送往各省。他昨日又宣布﹐將撥款1.15億元到加拿大北部﹐改善當地食品、醫療用品及衛生用品。

至於剛過去的復活節長周末假期﹐杜魯多由渥太華的官抵﹐開車30分鐘到魁省Harrington Lake的別墅﹐與太太同三子女相聚。總理夫人索菲其後還在Instagram上放閃﹐結果被網民狠批﹐指總理講一套做一套﹐要求加拿大所有人今個復活節假期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去探望家人﹐但自己就不守規矩。杜魯多昨就解釋﹐老婆同三子女已住在度假屋三個星期﹐他只不過與他們會合﹐況且他早在上周已經申報利益(詳見A3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