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1
    星期六

508萬人申領CERB 16周後視疫情再施援

[2020.04.11] 發表
統計局表示,加國上月流失101萬份工作職位,不少人加入失業大軍領取EI。(加新社)
受疫情打擊關門結業的酒吧。(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紓困措施援助受疫情影響加人,發出的加拿大緊急應變補助金(CERB),有部分申領者稱已收到2次、甚至3次的補助金,聯邦就業部長卡拉.誇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昨(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聯邦政府會盡快理順這些情況,遇上這類情況的申領者不用致電聯邦政府的熱線電話,加拿大稅務局(CRA)會主動通知領到2期的人士,這些人不用退款,但不會獲得超出規定的補助金。

她又強調,在派發CERB上,政府是以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盡快幫助有需要的國民,那有賴申領人本身誠實申報。

她續說,但所有申請都需要申領者提交社會保險卡號碼(SIN),在明年提交報稅表時,申領者必需申報所有收入,政府有能力抽出做假虛報人士。加拿大稅務局會主動聯絡收到2期CERB的申領人。

據聯邦政府昨日公布的數據表示,全加已有508萬人申領CERB。上述數字包括在3月15日以後失業的200萬名加人,這些申請就業保險金(EI)的失業人士,在CERB於周一(6日)開放申請後,都被轉往領取CERB。也就是說從周一CERB開始接受申請後,已有308萬申領CERB,前日就有615,000人申請。

CERB會在3月15日起,在16周內發放,每4周發放1期,合共有4期,每期有2000元。

卡拉.誇爾特羅解釋,早前已申領就業保證金(EI),是透過加拿大服務部(Service Canada)辦理,4月6日在CERB開放申請後,申請是由加拿大稅務局(CRA)辦理。若有人申請EI後,再去申請CERB,申領人便有可能在自動轉賬戶口內,收到2期或3期的CERB補助金。

她稱這些申領人不用擔心,聯邦政府會把之理順,但申領人要明白,補助金在16周內、每4周1期合共發4期,每期有2000元,申領人不會收到超過8000元,申領人自身要自己做好預算,如何分配使用CERB。CRA會主動通知領到2期的人士,他們不用退款,但不會獲得超出規定的款項。

已收到多過1期的申領人,不用致電聯邦政府,政府之後會有機制去理順。至於有部分於3月15日以後失業的人士,在申領EI後,收到部分EI金額,亦不用擔心,這是4月6日前發出的EI金,到CERB發完之後,加拿大服務部就會按申請人個人情況處理,啟動發出申領人應領取的EI金。

被問及若疫情延續下去,到CERB發完之後,就業情況仍未改善,政府會否繼續發出CERB?誇爾特羅回答,這在內閣考慮的議程內,主要是看加人做(保持社交距離上)得如何和大流行持續多久?如果有需要,政府絕對會繼續幫助受影響的加人,聯邦政府有足夠的財政能力,繼續提供幫助。

更多要聞一
保持社交距離抗疫 最長料需持續1年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疫情在西方各國中不算非常嚴重。但從聯邦政府的內部文件中仍可看出﹐政府衛生當局在世界疫情初起、甚至相當嚴重的時候﹐仍未及... 詳情
魁省指疫情趨緩 將重啟經貿 不排除學校5月4日前重開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 )周五表示,該省不排除5月初重新開放學校和託兒中心的可能性。勒戈表示,魁省新冠... 詳情
多倫多1891確診 熱門公園列重點執法點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周末開始,多倫多市府昨(10)日表示﹐將繼續就社交距離規定執法。與此同時﹐多倫多市昨天新增122宗確診病例﹐總數目前攀升... 詳情
杜魯多籲齊遵守抗疫措施 第一波疫情有望夏季結束
【明報專訊】昨天是復活節長周末的第一天﹐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新冠疫情導致加拿大人的生活「停頓」了﹐但如果人們堅持嚴格的社交距離舉措﹐加拿大的... 詳情
聯國呼籲全球停火抗疫 加拿大發聲明完全支持
【明報專訊】聯合國呼籲全球立即停火,以共同對抗新冠肺炎疫潮大流行,加拿大表示對此「完全支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