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1
    星期六

保持社交距離抗疫 最長料需持續1年
內部文件:政府料不到疫情如此嚴重

[2020.04.11] 發表
市民談話時,保持社交距離。(加新社)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疫情在西方各國中不算非常嚴重。但從聯邦政府的內部文件中仍可看出﹐政府衛生當局在世界疫情初起、甚至相當嚴重的時候﹐仍未及時採取重大對付舉措。

總理杜魯多周四(9日)說﹐社交距離最長可能需要持續一年。但在不到2個月之前﹐加拿大公共衛生官員還在談論說新冠疫情的風險相當低﹐規定海外旅行歸來的人們必需自我隔離﹐不容易執行。

3月10日﹐衛生部為部長海度準備的簡報稱﹐當時全國僅確診12例。「現時該病毒在加拿大傳播的風險仍低。」簡報還說﹐衛生系統「已做好充分準備﹐來處理來自海外的病例﹐限制其傳播。」

但是﹐一個月之後﹐加拿大已經確診2.1萬病例。而早在1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宣稱﹐新冠疫情在中國爆發的可能「非常高」﹐「國際上爆發的可能也高。」

從政府各部門今年1、2月份的文件中可以看到﹐官員們忙於安排從武漢撤僑﹐及幫助困在郵輪上的加人回國﹐但很少談及疫情爆發的問題。

衛生部官員還懷疑媒體有關武漢疫情的報道有誇張之處。1月19日衛生部為部長準備的一份簡報說﹐「根據我們掌握的最新信息﹐仍沒有清晰證據﹐顯示新冠病毒容易發生人際傳播。」

1月30日為海度準備的一份談話要點說﹐由於國際旅行的特點﹐要阻止新冠病毒進入加拿大﹐「幾乎是不可能的。」「能做的是限制其影響﹐防止其傳播。」但是3天後﹐美國宣布禁止任何來自中國的非美國公民入境。

亞洲國家在機場普遍對進關旅客量體溫時﹐加拿大還僅僅依靠旅客自行報告他們是否有症狀。從1月22日到2月18日期間﹐來自中國的旅客總共5.8萬人﹐其中2030人來自湖北,但只有68人被隔離官員進行個別評估﹐僅3人最終被送入醫院檢查,其他65人領了一份信息單張離開。

從該情況看﹐不知多少有初步徵狀、無徵狀但可能帶病毒的人們﹐就此進入社區。

更多要聞一
魁省指疫情趨緩 將重啟經貿 不排除學校5月4日前重開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 )周五表示,該省不排除5月初重新開放學校和託兒中心的可能性。勒戈表示,魁省新冠... 詳情
多倫多1891確診 熱門公園列重點執法點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周末開始,多倫多市府昨(10)日表示﹐將繼續就社交距離規定執法。與此同時﹐多倫多市昨天新增122宗確診病例﹐總數目前攀升... 詳情
杜魯多籲齊遵守抗疫措施 第一波疫情有望夏季結束
【明報專訊】昨天是復活節長周末的第一天﹐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新冠疫情導致加拿大人的生活「停頓」了﹐但如果人們堅持嚴格的社交距離舉措﹐加拿大的... 詳情
聯國呼籲全球停火抗疫 加拿大發聲明完全支持
【明報專訊】聯合國呼籲全球立即停火,以共同對抗新冠肺炎疫潮大流行,加拿大表示對此「完全支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