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1
    星期二

全加疫情趨勢放緩 放鬆政策絕對不宜
正進入關鍵期 稍不慎即復發

[2020.04.21] 發表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表示,國內疫情趨向見頂,但需非常謹慎,因為稍有鬆懈,疫情可能再襲來。(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表示,雖然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總數上來說有正面的趨勢,但還不能過早樂觀,相反還需非常謹慎,因為稍有不慎,疫情就會捲土重來。

在昨天(20日)中午的例行通報會上,譚詠詩醫生表示,截至昨日,加拿大全國已確診36216例新冠病毒病例,已造成1611人死亡。而在過去的幾天,全國每天能檢測近2萬人,總共已有55.5萬人做過檢測。

「居家隔離且保持社交距離,仍然是目前防止疫情擴散的最有效方法。我們仍需要為保護老年人和病弱人士而努力,並且想辦法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研發出新的檢測試劑和疫苗。」

有記者問,一些專家指出,某些省份的新冠肺炎患者確診人數已經到達頂峰,或者正在接近頂峰。如果把所有省份的數字都綜合來考慮的話,是不是疫情已經開始放緩,加拿大的醫療衛生系統是不是還在平穩運作。

譚詠詩醫生表示﹕「我們的醫療系統經受住了考驗,尤其重要的是避免了民眾的過度反應。關於增長數字的問題,我在上周就已提到,可以看見總的增長數字在緩慢下降。」

「而各省的情況有差異,有的省份都沒發生過社區傳染,而一些大的省份則情況比較差。但都還是趨向正面。不過所有的首席醫療官都認為,還是要非常謹慎地看待這些數字,即便爆發的數字在減少,但絕對不是改變現有公共衛生政策的時機。」

她還指出,國會如果要復會的話,需要制訂一個工作指引,如同其他的必需服務的工作場所一樣,國會議員也要保持社交距離。她稱讚各省的公共衛生部門增加的檢測能力,也讓大家對疫情的真實情況有了更準確的了解。

對於美國有不少地方出現民眾抗議居家隔離政策的新聞,譚詠詩醫生表示,加拿大人已經做得很好,尤其是在遵守社交距離的規則上。

「我們現在正進入一個關鍵時期,尤其是有的地區已經達到了疫情的頂峰,但稍不注意,疫情還可能會再次爆發。」

「如果有人對社交隔離措施提出質疑,就請他們看看紐約那邊正在出現的局面,數以十萬計的居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被感染,這絕對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請鄭重看待這些情況,不要讓我們之前卓有成效的努力付之東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