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6
    星期四

聯邦放寬申領CERB補助金 月入不足1000元即符資格
季節性工人超市兼職藝術家同受益

[2020.04.16] 發表
CERB擴大至季節性工作員工。(加新社)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對本國疫情發展抱著審慎樂觀的態度。(加新社)
副總理方慧蘭昨日就政府擴闊申領CERB門檻回答查詢。(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日宣布﹐進一步放寬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的申請資格﹐幫助更多因疫情而導致財困的人士。如今凡因新冠肺炎而無法找到工作的季節性工人﹐又或在疫情堶悼憮P失業、但因工作時數大減以致每月收入不足1,000元的人﹐如在超市兼職、藝術家、自由撰稿等都可申請。

另外,聯邦政府現亦跟各個省政府商議﹐為屬於在疫情中提供必需基本服務而月入不超過2,500元的人﹐臨時增加工資。除了在醫院和長期護理院的工作者符合條件外﹐還包括確保食品供應體系完整的工人﹐又或提供基本零售服務工人等。

還有﹐今年1月開始已領完保險就業金(EI)的人而又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無法就業或重新近回工作崗位者﹐一樣可以申請CERB。追溯期一律由3月15日開始。

至於詳細具體的名單﹐副總理方慧蘭昨表示﹐要由總理與各省長商量後再敲定。

這項措施將聯邦政府與各省政府通過新的費用分擔轉帳方式進行。

被問及CERB放寬申請條件後﹐將為聯邦政府帶來多少額外成本時﹐聯邦就業部長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表示﹐現階段仍無法估計﹐這可能要視乎最後有多少公司申請聯邦政府的緊急工資補助而定。該措施是補貼僱主支付75%的薪金。

病例增長放緩 譚詠詩審慎樂觀

加拿大勞工議會(Canadian Labour Congress)主席Hassan Yussuff表示﹐放寬CERB申請條件﹐可幫助那些低收入兼擔任短期工作的市民。

為了幫助更多的加拿大人獲益,聯邦政府把申請資格作出如下修改:

●允許領取CERB的人士同時可掙每月最多1,000元收入。

●將CERB範圍擴展到季節性工人,這些人可能已經用盡他們的EI常規津貼,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無法從事其通常的季節性工作。

● 將CERB的範圍擴展到最近已經用盡EI常規津貼,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無法找到工作或重返工作崗位的人士。

另外﹐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對本國的疫情發展抱蚍f慎樂觀的態度。她表示﹐加拿大感染個案增長速度明顯放緩﹐由3月底時﹐每3日升一倍﹐到最近每10日才翻一翻﹔不過﹐這並不代表的疫情見頂。

譚詠詩又形容﹐未來一段時間﹐如何推行抗疫措施﹐有如摸黑下山﹐每一步都要好小心。

她還說﹐這次疫情好似一場未跑完的馬拉松﹐目前仍未可以鬆懈﹔否則﹐就前功盡廢。

至於被問及會否要求公眾上街時必須配戴口罩時﹐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霍華德則表示﹐與早前所說一樣﹐市民如一定要出門而又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不妨戴非醫用口罩。

不過﹐霍華德亦不忘補充﹐要求公眾戴口罩的想法正不斷在改變。

更多要聞一
助大專學生及商戶交租 總理:新措施短期出台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表示,擴闊領取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的門檻,幫助打散工的人,讓每月賺取1000元或以下的人士申領C... 詳情
春寒助國民減出門留家 環境部料今夏氣溫正常
【明報專訊】聯邦環境部周三表示,在春寒過後,加拿大將迎來正常的夏季天氣,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下保持身體距離和留在家中的加人帶來好消息。 ... 詳情
iPhone SE開售 599元起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潮下、加上實體店全面關閉,Apple昨日宣布了新的第二代iPhone SE,售價僅為599元,以網上銷售方式逆市搶佔... 詳情
本省添44確診 護理院無新症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新增44宗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多3人死亡,令死亡人數達75人。一名住在內陸的60多歲男子本來已在家隔... 詳情
省延長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雖然疫情出現緩和[象,但卑詩省府昨天將緊急狀態延長兩個星期至本月底,好等省府維持現有的抗疫力度。 卑詩省長賀謹(Joh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