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星期四

伊朗宣布成功發射首枚軍事衛星

[2020.04.23] 發表
伊朗官方昨日發放發射該國首枚軍事衛星的相片。(法新社)

伊朗周三(22日)宣布成功發射該國首枚軍事衛星,形容是國家在太空領域的巨大成功和新發展。伊朗過去多月試射衛星都以失敗收場,美國指伊朗的衛星項目是掩飾其導彈發展計劃,但伊朗強調其太空活動遵守其國際責任。

該枚名為「努爾」(Nour)的衛星由「加塞德」(Qassed)兩段式火箭搭載,在馬卡齊沙漠(Markazi desert)發射升空。革命衛隊的賽帕新聞(Sepah News)網站表示,衛星升空後在425公里高空軌道圍繞地球運轉。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詹姆斯·馬丁核不擴散研究中心研究員欣茨(Fabian Hinz)據官媒照片估計,火箭在德黑蘭東北330公里沙赫魯德(Shahrud)附近一座基地發射。

多次失敗 去年1爆炸1火災

伊朗曾數度發射衛星但以失敗告終。除了去年兩次發射失敗外,去年8月亦曾發生火箭在發射台爆炸事故,以及去年2月伊瑪目霍梅尼太空中心火災導致3名研究人員死亡事件。最近一次是2月9日發射「勝利1」號(Zafar 1)通訊衛星失敗。

美國視伊朗衛星項目為掩飾其導彈發展計劃,特朗普在2018年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再要求伊朗停止研發導彈;去年1月伊朗發射火箭時,美國亦指控伊朗違反對彈道導彈的限制。伊朗則堅稱無意取得核武,又表示他們的太空活動和平,並符合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特朗普下令可摧狳茈ル鴟圇飧

伊朗近期在波斯灣動作不少,包括數度扣押及阻止外國運油輪航行,本月14日一艘懸掛香港區旗的運油輪被武裝人員登船,被迫駛入伊朗水域,其後獲放行,外界疑是伊朗海軍所為,美軍上周三指摘伊朗革命衛隊有11艘船駛近美國海軍及海岸防衛隊在波斯灣的船,伊朗周日反警告美方在波斯灣作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下令美國海軍如果發現伊朗炮艇騷擾美軍船舶,可以摧狴早怴C

(法新社/紐約時報/美國廣播公司/RT)

更多國際花絮
朝中社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周三(22日)向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發回電文,感謝對方在金日成108歲冥壽時發電文表達敬仰之情,並祝願他身體健康。 ... 詳情
平壤學生戴口罩學防疫
朝鮮首都平壤醫科大學昨有防治新冠肺炎的課程,前來聽課的學生都要戴上口罩、消毒雙手和並接受體溫檢測。朝鮮自疫情在1月底於中國浮現就已實施嚴格的... 詳情
為了對委內瑞拉加強施壓,美國財政部周二(21日)要求雪佛龍(Chevron)石油公司在今年12月前「逐步結束」在委內瑞拉的業務,並即時起只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