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覆核「囚3月禁選5年」 黃浩銘眾籌百萬

[2020.04.28] 發表
社民連主席黃浩銘(中)入稟司法覆核判囚3個月以上、5年不得參選的條例,案件今日開審,他引述歐洲理事會議會報告指出,此類條例容易讓當權者用以在參選上排除異己。(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因入獄多於3個月,5年內不能參選。社民連主席黃浩銘早前入稟高院,就有關規定提出司法覆核,案件今日開審。黃浩銘昨表示若初審敗訴,或要承擔逾百萬元訟費,故提出眾籌,呼籲市民捐款至守護公義基金。

黃浩銘在東北案、佔旺藐視法庭案以及佔中9人案中,分別被判囚3個月9日、4個半月及8個月。現時《立法會條例》、《區議會條例》以及《鄉郊代表選舉條例》均列明,若判囚3個月以上,5年內不可參選,黃浩銘稱他會在今日開審的司法覆核中,挑戰上述3條例,「希望在『暴政』下,能拿一樣武器,就拿一樣武器走」。

40議員或被控 稱5年禁選期不合理

黃浩銘整理名單表示,現時有約40名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被捕,未來或要面對控罪,部分面對非法集結等控罪,最高刑罰為5年。他引述歐洲理事會議會報告,指出此類限制參選的條例容易被當權者用以在選舉上「排除異己」。他以自己在去年4月被判煽惑公眾妨擾罪成為例,去年底以至2023的區選都不能參選,「8年都不用想(參加區選),是匪夷所思」。他引述外國例子(見表),部分國家以判囚12個月為界線,甚至只要不在囚便可參選,質疑香港3個月判囚門檻太低、5年禁選期亦不合理。

據了解,法官周家明原欲在立法會選舉後才開審,但在本案各方要求下,提前至今日開審。

黃之鋒:泛民下屆幾多人合資格連任成問題

公民黨陳淑莊因佔中9人案被判入獄8個月、緩刑兩年,她相信司法覆核艱巨,理據上「不是那麼容易」,自言覆核結果「不直接對我有什麼影響」,但冀有志從政的年輕人,不會因政治檢控導致參選資格被剝奪。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稱,現時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共約400人,「幾多人(下屆)仍合資格可報名爭取連任,已是問題」,質疑在此條例下,日後甚至毋須民政專員DQ參選人,「只要控告你,便會喪失參選權」。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區議員考場派防疫包籲做選民
【明報專訊】噚日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考試開鑼,通識教育科打頭陣,有4.7萬人應考,結果吸引多區黻狦陪出動,聲稱為考生打氣,鰨晡虪~派...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全體42個立法會議員噚日發表「嚴厲譴責立法會反對派議員鼓勵、美化、縱容暴力」嬼p署聲明,話最近好多法庭案件都涉及青少年,部... 詳情
【Emily】再出發聯盟盼集千名共同發起人
【明報專訊】由兩名全國政協副主席及前特首董建華同梁振英牽頭成立鵅u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正做最後籌備工作,希望召集到1000個社會各界人士擔任...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上任以來,民望持續處於低位,噚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時就被狙擊。公民黨郭家麒形容佢民望「墊司底」,鬖h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