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加國早期抗疫措施非「完美」 提早封關篩查旅客未必有效

[2020.04.28] 發表
圖為滿地可杜魯多國際機場內空蕩蕩的加航登機櫃檯。(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Dr. Theresa Tam)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訪問時表示,聯邦本來可以更早作出行動,來阻止新冠肺炎疫潮在全國各地蔓延,但是封關並盡快對旅客進行疾病篩查,可能並沒有多大作用。

譚詠詩就廣泛議題接受CBC News主持人巴頓(Rosemary Barton)專訪。她認為,單是更早封關以阻止來自中國及其他新冠肺炎熱點的旅客,無法阻止病毒由其他國家輸入本國,而且預計官員能在邊境辨別有病徵的旅客是「不可能」的。她還稱,加拿大和美國的邊境封閉不會更早地發生,因為這不屬於加拿大聯邦政府防疫計劃的一部分,「我們能否在那個時候做得更多呢?你可『馬後炮』說絕對是的,你可進行更多篩查,或你可改變立場。但當時我們在全球以至加拿大只有極少數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月中旬報稱,新冠肺炎可能會人傳人,但加拿大繼續讓中國旅客入境,部分來自中國疫情重災區湖北省。譚詠詩承認,許多國民認為,封關「就可解決問題」,但該病毒當時「已傳播到其他地方」,而當病例開始在加拿大出現,涉及那些未有報告大量新冠肺炎病例的國家如伊朗和部分歐洲國家,情況就變得顯而易見。

譚詠詩引述部分歐洲國家和伊朗引入的封關和機場篩查等措施時說,「在同一時間,我認為有些國家做得更多。然而,若你真正考慮到最終受影響的國家,此舉並沒有那麼有效,因為我認為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我們一直都知道邊界只是一層附加的措施。」

譚詠詩指,到3月初,加拿大只有10宗病例被追蹤到源自中國的旅遊。她還說,國際機場和邊境關卡的篩查措施似已失敗,因為許多患者都沒有病徵。

譚詠詩稱,篩查「不太可能在旅客穿越國際邊境時發現到有病徵的人」,但她堅持認為,讓旅客申報新冠肺炎病徵並在患病時聯絡當局的政策行之有效。

譚詠詩強調,儘管可能未有及早採用一些防疫行動,但聯邦和各省政府自疫情爆發以來,已不斷增加抗疫措施。聯邦政府一直限制過境人數,要求保持身體距離和發布衛生建議,「那好似層層防護,一些措施可能可以在開始時更為強有力,但其他措施亦同時補充。我們的做法完美嗎﹖不。但我認為隨時間推移,再配合靈活、擴展的回應,這些保護措施亦不斷得到加強。」

更多要聞一
「團結力量大」加國群星演出 為食物賙濟庫募逾600萬善款
【明報專訊】星光閃閃的「團結力量大」(Stronger Together)公益活動,已為加拿大食物賙濟庫(Food Banks Canada... 詳情
家屬指院方未盡責照顧院友 集體興訟告安省6家安老院
【明報專訊】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長期護理院是重災區,有不少院友染疫死亡。至少有6家安省安老院死者家屬,認為院方未盡責照顧好親人,興起集體訴... 詳情
孟晚舟引渡宣判未定期  將容許公眾旁聽
【明報專訊】儘管有不少社會和民生事務也因新冠疫情而有所停滯或延遲,但法院的事務仍在遵循省政府的社交距離指令下進行。孟晚舟引渡案的審訊案件管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