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9
    星期三

港大深圳醫院港人醫護 盧寵茂盼免檢疫

[2020.04.29] 發表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圖)表示,由於醫護屬抗疫人員,該院職員若由香港上深圳,可獲豁免14日隔離,但返港時不獲港府豁免,同事返港要家居檢疫14日,現時醫院有約30名香港同事因香港的強制檢疫令要長時間留在深圳。(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自2月8日起要求由內地抵港者強制檢疫,至今近3個月,早前政府已豁免跨境貨車司機、屠房職員等10多類人,其他需跨境工作的港人則不能隨意往返,包括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工作的港人醫護,院長盧寵茂表示,盼今次豁免涵蓋其同事,又認同可參考跨境貨車司機做法,要求獲豁免者每14日驗一次病毒。

盧寵茂說,該院醫護在內地屬抗疫人員,從香港到內地可豁免14日隔離,但須在入境首日及第7日驗病毒;他們返港時則不獲港府豁免,須家居檢疫14日,院內約30名港人醫護要長期住在院內。他說,部分同事早前要返港,為港大醫學院學生安排考試,也要提早回港檢疫,考試完成後再到深圳;他2月至今只因家事返港一次,其餘時間在港大深圳醫院的辦公室留宿。他希望今次豁免可涵蓋同事。

中學校長:望關口配合跨境生

盧認為,政府可參考跨境貨車司機做法,要求獲豁免者每14日驗一次病毒,但要考慮有否足夠能力處理大量樣本,政府暫未聯絡院方為跨境學童及商務客驗病毒。他說,現時該院在口岸為跨境貨車司機取咽喉拭子檢測,每日約處理500至600個樣本,仍有空間處理多900至1000個樣本。

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方奕亮稱,政府豁免跨境生檢疫有利日後復課,但即使跨境生來港不用檢疫,他們在港無居所,需每日往返兩地,關注內地入境檢疫安排,盼盡早得知細節。他又提到,北區跨境生主要經羅湖、落馬洲口岸來港,目前兩口岸都沒開放,期望復課時關口有相應配合安排。

教協憂跨境生豁免加劇疫情

教協認為,疫情雖有緩和[象,亦理解停課影響學生學習進度,但防疫不應掉以輕心,質疑政府豁免跨境生強制檢疫安排,可能再次加劇香港疫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疫境仁心】抹不停
【明報專訊】「疫境仁心」圖輯同於「明報新聞網」刊載,讀者可到明報facebook及IG留言,為醫護打氣。 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急症室外搭建... 詳情
【抗疫百日】醫局傳染病中心總監:次波疫情僅一兩成有肺炎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襲港初期,當「前鋒」的瑪嘉烈醫院率先接收首批確診者,任職該院的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逾800名出院新冠患者中,9人「復陽」再入院,超過出院者1%。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引述德國經驗稱,病人在病發... 詳情
專科新丁遇SARS  一個N95上戰場
【明報專訊】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於2002年完成傳染病專科及內科專科培訓,翌年即迎來SARS,在瑪嘉烈醫院與醫護奮戰,詎料17年後... 詳情
公共服務下周分兩階段重開 泳池球場復啟無期 何屭}:放寬措施要慢慢來
【明報專訊】本港疫情漸趨穩定,政府昨宣布下周一起,公共服務分兩階段回復正常,包括絕大部分政府僱員恢復正常上班,多項公共服務及設施均重開,但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