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9
    星期三

蓬佩奧與趙立堅

[2020.04.29] 發表

自從上周五( 24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公開點名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任意栽贓」後,官方新華社周日起一連3天點名批蓬,題目分別是〈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小口罩,打臉美政客「脫u論」〉,這是繼去年夏季中美貿易戰內地官媒公開點名批蓬後,蓬佩奧再成中國官方輿論的箭靶。

新華社連發3文批蓬佩奧

記憶所及,蓬佩奧是中美建交41年來,遭中國官方點名批評最多的美國高官,而且中方攻擊他所用言辭,從「混淆視聽」、「信口開河」, 到「潑髒水」、「嫁禍於人」,甚至「包藏禍心」、「流氓邏輯」等,調門之激烈極為罕見。相對而言,對於經常批評中國政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內地官方迄今從未點名批評,而是用「美國政客」來指代暗批。

蓬佩奧與北京結怨,並非始於今次疫情爆發。他2018年3月接任國務卿之初,與中方的關係並不太差,當年6月訪京時,習近平還循慣例接見他,他也當面向習賀壽。但隨茪互貿易戰轉趨激烈,他10月再訪京時,習就破例未再見他,他也是多年來首個訪京未獲中國國家元首接見的美國國務卿。自此,蓬佩奧對華態度日趨強硬。

去年以來,蓬佩奧多次高調批評中國,更開創特朗普內閣點名批判習近平的先河。去年10月在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新成立的播客平台受訪時,他批評習近平在南海問題上「食言」;今年1月他告誡矽谷科企巨擘,勿為習近平的「軍民融合」「助紂為虐」;2月他出席全國州長協會活動演講時,又形容在習近平治下,中國不但未更開放民主,反而出現更多壓制……

去年7月習特會之前,《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曾批蓬佩奧是「國際舞台上的一個亂源」,「瘋狂的首席外交官」。

但與今次新華社連發3箭相比,還低一個級別。

不過,中國官方輿論對蓬佩奧的這種大批判除一吐心中烏氣外,並無太大作用,蓬佩奧在美的影響力不會因此降低,因為其言論想必獲特朗普授權。這就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月前在Twitter發言質疑美軍武漢播毒一樣,雖然外間輿論嘩然,但趙仍照樣主持外交部記者會。其實,早在去年7月還在駐巴基斯坦使館公使任上,趙就在Twitter質疑種族歧視盛行的美國無權批評中國新疆政策,當時還引發與美國前國務卿蘇珊賴斯的網上口水戰,賴斯當時還呼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炒了趙。趙嘲她「無知」,稱自己的駐地不是華盛頓。

口出「狂言」 實已獲領袖首肯

蘇珊賴斯大概沒想到,數月後趙就調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成了中方真正的發言人,發出更勁爆言論。因為,與蓬佩奧一樣,趙立堅的發言也非信口開河,而是官方文宣戰一部分;君不見,中聯部發言人胡兆明也加入T w i t t e r 戰團,反諷特朗普了。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印度停用檢測試劑 華企稱產品達標
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周一宣布停用中國製快速抗體檢測試劑盒,並要求退貨,稱這些試劑盒的靈敏度存在「巨大差異」。 中國廠家對此「... 詳情
昨早(28日)8時30分,北京小湯山醫院最後一批共兩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治癒出院,該醫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其隔離病區亦將於明日起關閉備用。... 詳情
為促進「解封」後經濟,武漢市出台一系列措施穩就業,包括小微企業每招聘1人可獲得1000元(人民幣,下同)補貼。 據《長江日報》報道,湖... 詳情
【明報專訊】繼兒歌《方艙醫院真神奇》在內地網上引起非議後,近日另一首被稱為「恐怖童謠」的詩歌《新冠病毒終於哭了》又刊登在《中學生導報》上,再... 詳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之際,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日前在社交網上,發布抗疫歌曲《海的那邊》(One Sea)MV,獻給中菲抗疫人士。然而,有部分菲律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