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零確診」料難持久 圍堵政策要繼續

[2020.04.3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患者多數病情輕微,近兩成更無病徵。被問到能否放棄圍堵政策,集中資源保護高危者,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無病徵患者的病毒量可與有病徵者一樣高,如年輕「隱形患者」潛伏社區,會將病毒傳給家中長者、外傭等,故圍堵政策要持續;即使日後復工復課,可能都會因再現多個源頭不明群組爆發而要再停頓。

變異較流感慢 料疫苗毋須每年換

許樹昌舉例,意大利放棄圍堵政策導致醫院崩潰,死亡率達12%;疫情嚴重的西班牙死亡率亦達9%,遠高於香港1038患者只有4人死亡的比例,故要隔離確診者及追蹤密切接觸者,防止病毒在社區蔓延。

倘現不明爆發 復工復課或再停

世界各地均有研究稱新冠病毒出現變異,許說這病毒變異速度不夠流感病毒快,相信疫苗不需像流感般每年換一次。目前內地、澳洲、美國及歐洲均在研發疫苗,其中內地正做臨H測試,他預料一年至年半後會有疫苗供應;而內地疫苗應主要作內銷,未必會供港。

本港在過去10日內六度「零確診」,但許樹昌不太樂觀,因病情輕微及無病徵患者眾多,增加控疫難度,難保持連續28天沒有本地個案,「可能一段時間沒有(個案),但未必維持到很久」,即使日後復工復課,如社區出現多個源頭不明群組爆發,或要再次停頓。他提醒港人要繼續戴口罩防疫,港府要嚴防境外輸入個案。在抗疫路上,仍須靠醫學、科研界逐步揭開病毒特性的迷霧,「新病毒帶來的新挑戰,好高難度」。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連續第4日零本地確診,亦是連續第10日沒有本地感染個案,但新增一宗在英國確診後回港再驗出陽性的個案,患者是一名32歲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約300名滯留巴基斯坦的港人陸續收到通知乘搭專機,預計今晨約6時起飛,下午約2時抵港,當中包括患抑鬱症的孕婦Khan。他們將被送... 詳情
疫下醫院禁探訪  義工「開台」助病童重展笑容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禁止探病,連帶義工服務都需暫停,沒有了常常探望、逗人開心、為自己打氣的哥哥姊姊,在醫院抵抗頑疾的病童...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縮減非緊急服務,內科門診輪候時間過去一季普遍升1至4周,其中以港島西輪候最長,達3.2年。醫生工會料疫情過...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以41票贊成、21票反對,二讀通過《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進入辯論議員修正案的階段,在席民主派全投反對票。財政司長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