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疫下醫院禁探訪 義工「開台」助病童重展笑容

[2020.04.30] 發表
疫情期間,公立醫院取消探訪安排,香港兒童醫院也不例外。兒童醫院與7間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童趣繽紛台」電視節目及一周派發一次「童趣法寶袋」予病童。兒童病房經理張嘉鳳(左)說,法寶袋因應不同病童的需要,分為4個年齡組別,例如幼兒會贈送嬰兒玩具,年紀較大的中童則有遊戲書,法寶袋內亦會包含實用資訊如防疫常識。(賴俊傑攝)
兒童醫院「童趣繽紛台」3月30日啟播,逢周一至周五下午3至4時都會播放由7間非政府機構拍攝的兒童節目。病房設有獨立電視機,病童可安坐病H收看,至今醫院已播出約30個節目。(兒童醫院提供)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禁止探病,連帶義工服務都需暫停,沒有了常常探望、逗人開心、為自己打氣的哥哥姊姊,在醫院抵抗頑疾的病童更感孤單。有見及此,香港兒童醫院上月開始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籌備「童趣繽紛台」,播放由義工拍攝的影片節目和派發「童趣法寶袋」。有病童說近期本感到不開心,但能在節目中看到熟悉的面孔,心情變得愉快起來。

兒童醫院目前主要接收的病人,最多是腫瘤科及腎科,其次是外科。病人資源中心社會工作主任林鳳翹說,過往逢周一至五,都有非政府機構的義工朝9晚5恆常到兒童醫院探望小朋友。兒童病房經理張嘉鳳補充,部分甚至會擔任遊戲治療師的角色安慰病童,如當病童準備照磁力共振前,義務遊戲治療師會講故事,配合道具,告訴病童「幻想自己即將進入太空船」,讓他們有所預備,到真正進入儀器時更易適應。

自疫情開始後,義工被拒門外。張嘉鳳說,醫護現需要多花時間哄病童。林說,病童與義工已建立關係,有時更願意向義工說感受。她憶述曾有4歲病童問她:「為什麼見不到遊戲姊姊?她們是不是發燒了?」

兒童醫院籌劃 小丑節目教製甜品

為減少病童的恐懼感及解悶,兒童醫院花了4周籌備「童趣繽紛台」,於3月30日啟播,由兒童癌病基金、願望成真基金、紅十字會醫院學校等7個機構製作節目,並由病童最熟悉的義工哥哥姊姊主持;節目分4類,包括「消閒娛樂」、「停課不停學」、「防疫知識」及「情緒支援」,會有小丑醫生表演、教授甜品製作等。此外,醫院逢周三派發「童趣法寶袋」,內有玩具、圖書和手工材料等,至今已派約700個。

節目推出後大受病童歡迎。病童貝貝說,可跟隨兒童節目中的義工做手工,也可看到熟悉的面孔玩「大電視」動作估題遊戲,感到很開心;喜歡烹飪的病童嘉慧則喜歡看義工教做蛋糕。林鳳翹笑說,有病童中午12時已握蚢q視遙控,嚷茩n看節目。另顧及有些病童或未能準時收看節目,法寶袋會提供一張附有QR Code的卡,一掃便可重溫兩周前的節目。

香港兒童醫院表示,今年3月醫院共有約290出院人次,涉及約210名住院病童,包括血液及腫瘤科、腎科、其他兒科轄下服務及外科,病童平均住院日數約8天。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縮減非緊急服務,內科門診輪候時間過去一季普遍升1至4周,其中以港島西輪候最長,達3.2年。醫生工會料疫情過...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以41票贊成、21票反對,二讀通過《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進入辯論議員修正案的階段,在席民主派全投反對票。財政司長陳...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及昨日拘捕3人,涉嫌針對無邦q視(TVB)及東方報業發表恐嚇言論,煽惑他人傷害該機構的記者及破壞攝影器材,另有人在未經授... 詳情
警嘲「無耳聽唔到」  趙家賢平機會投訴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昨到平機會投訴有警務人員涉嫌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另一警在面前搓耳近1分鐘 趙稱4月26日晚... 詳情
吉舖檢1.6億元冰毒 重296公斤歷來最多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油麻地上海街一空置地舖搗破一個毒品儲存倉庫,拘捕7人,檢獲12個尼龍袋,內有多包以茶葉包裝掩飾的冰毒,共重296公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