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連續4日零確診 英染疫出院者返港驗出陽性 豁免檢疫下周推 內地港商受惠

[2020.04.3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連續第4日零本地確診,亦是連續第10日沒有本地感染個案,但新增一宗在英國確診後回港再驗出陽性的個案,患者是一名32歲男子,早前在英國曾住院,之後乘搭國泰航班於28日抵港,同機乘客病毒檢測均呈陰性。此外,政府昨起修例豁免跨境學童和合資格商務客14日強制檢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稱,下周會向在內地設廠的港商推出豁免計劃,教育局則稱會在學校復課時才豁免跨境學童。

明報記者

本港累計個案數目昨維持在1038宗,但新增一宗海外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32歲香港男子,3月20日在英國發燒,其後確診,4月10至11日在當地入院接受治療,但回港前未有陰性檢測報告。他之後由倫敦乘搭國泰CX252航班經濟艙,4月28日抵港,抵港時沒病徵,但有主動在健康申報表填寫自己確診新冠病毒及入過醫院,其後由機場直接送往東區醫院,抽取呼吸道樣本驗出陽性。同機乘客的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同機全陰 許樹昌:發病久應不傳染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該病人在英國只住院兩日,相信病G輕微,且發病至今已逾一個月,一般而言患者發病後10多日病毒應已沒傳染性,若他在機上有戴口罩,相信對其他乘客風險不高。他又說,若有港人在外國曾確診,即使不能確認自己對病毒是否呈陰性,也應在病徵消失後最少14日才回港。

港商需交生產證明 每公司兩名額

另外,政府日前宣布要求內地來港者接受強制檢疫的安排延長至6月7日,但豁免跨境學童及合資格商務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示,下周會推出計劃,主要針對在內地設廠的港商,他們需向局方提交在香港註冊和在內地生產的證明,以及提出有何實際需要往返兩地,每公司會批出兩個名額,而他們到內地只能逗留在廠房所在城市及參與相關活動。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說,跨境學童開學時才豁免檢疫。

許稱政府無問專家 倡須交唾液

本身是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許樹昌表示,政府事前未有與專家討論放寬豁免檢疫的安排,他認為獲豁免的商務客在內地接受14日隔離後,回港時再交深喉唾液樣本驗病毒較穩妥;至於跨境學童仍有一段時間才開學,若屆時兩地疫情已受控,相信風險不大。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接受港台訪問稱,若每日只有數百名獲豁免者入境,應要求所有人入境時驗病毒,陰性才能豁免強制檢疫;若人數高達數千,本港實驗室未必處理到,可與內地合作,要求獲豁免者到內地檢測。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縮減非緊急服務,內科門診輪候時間過去一季普遍升1至4周,其中以港島西輪候最長,達3.2年。醫生工會料疫情過...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以41票贊成、21票反對,二讀通過《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進入辯論議員修正案的階段,在席民主派全投反對票。財政司長陳...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及昨日拘捕3人,涉嫌針對無邦q視(TVB)及東方報業發表恐嚇言論,煽惑他人傷害該機構的記者及破壞攝影器材,另有人在未經授... 詳情
警嘲「無耳聽唔到」  趙家賢平機會投訴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昨到平機會投訴有警務人員涉嫌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另一警在面前搓耳近1分鐘 趙稱4月26日晚... 詳情
吉舖檢1.6億元冰毒 重296公斤歷來最多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油麻地上海街一空置地舖搗破一個毒品儲存倉庫,拘捕7人,檢獲12個尼龍袋,內有多包以茶葉包裝掩飾的冰毒,共重296公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