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1
    星期五

羅冠聰或再選立會:冀增角力籌碼 稱續國際游說 「未沒收護照都會繼續」

[2020.05.01] 發表
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表示,不會因為被中央打壓而放棄國際游說工作,會繼續倡議工作。他稱自己作為一個「在香港受政治打壓、曾任立法會議員」的代表,在美國講解香港、中國的事,是背景相當可信的人,很有意義。(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最近從美國回港,外界盛傳他有意參加9月立法會選舉,重奪被褫奪的議席。被問到會否參選,羅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說:「不會rule out (排除)這個選項。」他認為今次選舉具有歷史意義,「可以讓我們增加與中共角力的籌碼」,惟過程將會很艱辛,亦未必可達成目標。羅亦強調,不會因被中央打壓而放棄國際游說工作,「只要未去到沒收我護照,我都會繼續做」。

評立會過半目標為有力「攬炒」

盼逼政權回應訴求

羅冠聰去年赴美國耶魯大學修讀碩士課程,但疫情令美國大學相繼停課,他遂回港遙距上課。民主派目標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35+),近日陸續有人呼籲「攬炒」路線,稱民主派35+要否決包括財政預算案在內的法案。羅冠聰認為,對35+的想像可以更宏觀,認為攬炒真正的意思並非推倒所有事,而是取得更多與北京角力的籌碼,「要實現攬炒,是要令他們(中央和建制派)知道我們有能力(攬炒)」,從而迫使政權回應訴求和兌現承諾。

批北京箝制港高度自治 同時掠奪好處

林鄭月娥曾批評泛民邀請外國介入香港事務。羅冠聰說,「我們有責任說真話」,他批評中方一方面箝制香港高度自治,另一方面掠奪香港因高度自治帶來的好處,包括自由經濟體和特殊經濟待遇,稱有需要向外國說明「香港不是北京所講咁高度自治」,從而冀外國把高度自治和給予香港的待遇掛u:「若香港無高度自治,是不應享有這些待遇。」

稱DQ最大考慮 重申尊重《基本法》

被問到會否參選立法會,他坦言不會排除,但認為會否再被DQ是最大的考慮,在未有包括Plan B的全盤計劃前,不會貿然下決定。他表示,不會盲目樂觀認為「紅線」鬆了,亦重申自己尊重《基本法》、不支持港獨。

在美游說國會議員 出席演講述香港抗爭

在美國期間,羅冠聰除游說國會議員,亦出席了10多場講解香港抗爭運動的巡迴演講,不時被中國留學生追擊和抗議。他憶述每當去大學演講,該處的中國留學生團體就會去信校方,呼籲校方不要邀請他,否則就會破壞中國與大學的關係。他笑言,不知道自己原來影響力這麼大。

羅冠聰說,不會把中國留學生視為鐵板一塊,促美國保護他們,認為很多留學生都被中方監視,「他們去到自由的國家,卻無法行使自由的權利」。羅說,有不下一個中國留學生曾向他表示,很希望跟他交流,但怕被人知道。

明報記者 楊康琪

更多港聞
享年63歲  律師行哀悼:麥高義信法律令香港更好
【明報專訊】著名資深大律師麥高義 (Gerard McCoy)周二(4月28日)病逝,享年63歲,他所創辦的金葉大律師事務所(Gilt Ch...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事務續受國際關注,中聯辦早前發稿稱兩辦並非《基本法》第22條所指一般意義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又評論香港立法會內會選...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被指是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常識課網上教學片段中,旁述介紹鴉片戰爭時,指英國「為消滅鴉片」、「想以禁煙為理由,派兵攻打中... 詳情
批民政署續推音樂噴泉工程  梁凱晴將提覆核
【明報專訊】觀塘區議會今年初通過動議叫停上屆已審批的「觀塘海濱音樂噴泉」項目,民政事務總署以尊重程序、合約精神及珍惜公帑為由繼續工程。觀塘區...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署前日發表最新審計報告,提到2018年亞運選拔泳手風波,指兩名運動員不符遴選準則但仍獲選,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昨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